首页 |  讣告 |  唁电唁函 |  纪念文章 |  生平图集 |  主要奖项 |  媒体报道 |  药物所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沉痛悼念谢毓元院士
谢毓元院士生平

  谢毓元同志1924年4月19日出生于北京,祖籍江苏苏州。1949年7月获清华大学理学士学位,8月留校任助教,1951年2月进入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时为中国科学院有机化学研究所药物研究室)工作至离休。谢毓元同志195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61年获得前苏联科学院天然有机化学研究所副博士学位,1991年当选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

  谢毓元同志是我国著名的药物化学家和有机化学家,他一生以科技报国为己任,多次根据国家需求转换研究方向,取得多项卓越成就。入所初期,他主要从事中草药提取和有机物合成,解决了我国普鲁卡因等急需药物自给的合成工艺问题,作为主要发明人和其他研究团队一起成功研发了重金属解毒药物二巯基丁二酸;留学归国后,他将研究重心转至天然产物化学,先后完成了莲心碱等天然产物的结构确定及全合成;1966年他接受国家任务,从事放射性核素促排药物的研发,发现了喹胺酸等一批高效促排药物,并实现了帕金森病治疗药物左旋多巴的国产化;20世纪80年代中期,他完成了新的高效植物生长激素“表-油菜素内酯”的合成工艺探索。1984年,谢毓元同志任上海药物所第三任所长。

  谢毓元同志药海求索、毕生奋斗,淡泊名利、大气谦和,为国家培养了一大批药学优秀人才,为我国创新药物研发和药学事业发展鞠躬尽瘁,做出了不可磨灭的杰出贡献。他曾获得1991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982年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等奖项,并获得上海市劳动模范、上海药物所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 沪ICP备 05005386号-1 地址: 上海市浦东张江祖冲之路555号 邮编:201203 电话: 86-21-50806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