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讣告 |  唁电唁函 |  纪念文章 |  生平图集 |  主要奖项 |  媒体报道 |  留言 |  药物所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沉痛悼念金国章院士
讣告

  我国著名神经药理学家、中国共产党党员、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研究员金国章先生,因病医治无效,于20191291630分在上海中山医院逝世,享年92岁。 

  金国章先生是我国从事脑内多巴胺药理学研究的先驱,是这一领域最有成就的学者之一。他证明了镇痛中药延胡索的主要有效成分是左旋四氢巴马汀(l-THP),成功研发出镇痛药物罗痛定;发现l-THP有安定作用,是第一个天然多巴胺受体阻滞剂。他在国际上首先发现四氢原小檗碱及其类似物(THPBs)作用于脑内多巴胺受体,发现天然产物左旋千金藤啶碱(l-SPD)具有D1激动-D2阻滞双重的新型药理作用,为精神分裂症和帕金森氏症治疗药物的研发奠定了药理基础,被誉为研究中国传统医药的典范。他基于多年研究成果积累,撰写了《脑内多巴胺的生物医学》、《中药延胡索研究中的新发现》和《脑内多巴胺》等学术著作,为我国神经精神系统疾病治疗药物研究作出了杰出贡献。 

  金国章先生一生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科学事业,他治学严谨,淡泊名利,学识渊博,为我国新药研究及科学教育事业鞠躬尽瘁、奋斗不息。 

  先生在最后的日子里坚强地配合医生治疗,与病魔顽强抗争,仍心系研究所发展。遵照金国章先生遗愿,丧事从简。兹定于2019213日上午10时在上海龙华殡仪馆银河厅举行金国章先生遗体告别仪式。 

  谨此讣告。 

    

                                     金国章院士治丧委员会 

  一九年一月二十九日 

       

  政府部门、相关团体、单位和个人等致唁电、唁函,请联系上海药物所值班室,电话:021-50806600,传真:021-50807088,邮箱:suoban@simm.ac.cn;代订花圈花篮,请联系离退休办公室沈丽萍,电话:18019204432lpshen@simm.ac.cn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 沪ICP备 05005386号-1 地址: 上海市浦东张江祖冲之路555号 邮编:201203 电话: 86-21-50806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