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媒体报道 | 纪念文章 | 图片集 | 药物所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丁光生百岁华诞 > 纪念文章
(解景田)我的恩师丁光生教授

  我是原南开大学生理学教授,现客座教授解景田,1990年应邀到芝加哥大学心肌电生理实验室和唐氏草药研究中心工作,约20年,成为恩师丁光生教授芝加哥大学的校友。

  首先,让我祝福我的恩师、我的老前辈、百岁编辑学家、百岁药理学家, 百岁生日快乐!身体永远康健!

  丁教授是我的老前辈。想当初,我还是从中国药理学报得知丁光生这位主编的,而真正认识他是在学报所组织的 "编者作者和读者" 座谈会上。大约是上世纪八十年代后期,我作为学报的作者和读者,在北京召开的一次座谈会上提了一点意见,就是文章被接受以后,文章中存在的点滴文字错误,甚至标点符号错误都要退给作者修改。我当时提出为了省时省力,非主要问题编辑改了就行了,不必退给作者。丁教授毫不客气的指出,“不可,如果不让作者修改,作者本人并不知道这是错的,下次来稿还会有同样错误。”由此小事,可见丁光生主编在编辑过程中认真负责,一絲不苟的精神。也可能就是这次发言,丁教授认识了我, 成了我的终生恩师,良师益友。从此以后,无论在国内还是在国外,我和我的研究生们与中国药理学报都密切联系,收获丰厚。大约是九十年代初,我的研究生于文舸博士将其心肌电药理的毕业论文,投到已被 "SCI" 接受的中国药理学报, 这篇论文被南开大学评为优秀毕业论文。因为当时列入"SCI" 的中国杂志并不多,能在这类杂志上发表文章,是学生们极大的荣幸,也被学校当局十分重视。丁教授为所创办中国药理学报殚精谒虑,兢兢业业,不辞辛苦,几十年如一日, 把毕生的精力无私地贡献给了学报,老师的这种精神,学生敬佩不已,永世不忘!

  更使我永世难忘的是,我在芝加哥大学工作期间曾编写了一本名为 <SCI攻略: 生物医药科技论文的撰写与发表> 的书,010 年由科学出版社出了第一版。我赠送一本给丁光生教授,收到本书后,他在双目失明的情况下,找人一字一句地读给他听,有问题就记下来,汇总后寄给我,一共寄了5-6次。从丁教授的意见中,我看到他高尚的爱国精神和平易近人的优秀品德。在无比感谢之余,我实在不忍心让一位年过九旬且双目失明的老人如此操劳,这样花费心血, 不得不强行终止了这一无私的帮助。如前所述,我与丁老师无亲无故,更没有什么特殊关系,只不过是编者作者和读者的关系而己,丁教授如此对待一般的作者和读者, 对编辑杂志的其它工作可见一斑。除此以外,丁先生还在医院的病床上为该书的第二版写了 ""。在序言中丁老师写到, 该书.......系统、全面、细致地介绍了撰写英文论文的方法、步骤、技巧、要求、发表策略以及注意事项等基本知识,为大学本科学生,硕士生和博士生撰写和发表英文论文提供了奠基石。在丁教授的大力帮助下,这本书于2019 年在网上被网民评为百部最佳科技著作之一。

  衷心感谢恩师丁光生教授的无私教诲!学习丁光生教授爱国为民的优秀品质!敬祝丁光生老师身体永远康健!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 | 沪ICP备 05005386号 | 地址: 上海市浦东张江祖冲之路555号 | 邮编:201203 | 电话: 86-21-50806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