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科学院 联系我们  
 
站内检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双创活动
李川研究组组织开展“岗位双创明星”大赛初选
发表日期: 2015-09-30
打印 关闭 浏览次数:

  上海药物所启动了岗位双创明星大赛,旨在聚焦双创人才,培育岗位明星。本次大赛以岗位创新岗位创意为内容依托,为全体药物所人搭建交流创新思想、展示创新成果的舞台,激发更多药物所人立足本职岗位,面向岗位要求,解决岗位实践中遇到的问题,优化工作效果,以个人的岗位创新推动药物所的科研发展。2015925日,李川研究组举行双创初赛评选,在党支部的有力推进下,实验室成员积极响应,从工作实际出发,提出了各自的想法和思路,体现了较高的科研水准和积极的工作态度。 

  李利副研究员提出了中药无标准品成分质谱检测参数S-lens的确定,一定程度上解决了中药药动学研究的检测难题;贾伟伟博士后建立生理药动学(PBPK)模型预测人参皂苷在老年人体内处置和相互作用;程晨则提出开发精密仪器工作站移动手机版,以便实验人员能随时随地通过手机设备跟踪仪器运行状态、获取和上传实验数据,大幅提高工作效率。 

  研究生们也踊跃发言,气氛热烈,李秀雪发明了3孔和5孔容量瓶固定器,解决了容量瓶放置桌面易倒无固定的缺点,经应用检验可靠有效简便易用;张纳婷则提出通过在流动相、校正液、废液瓶等添加容量警戒感受器,并在一些容易漏液的地方设置液体感受器,通过远程传感至安全员的手机上,减少安全隐患;董佳佳则用体外酶实验分离代谢物,模拟体内系统制备代谢物,过程相对简单,干扰化合物少;钟晨春 基于结构规律预测的银杏叶中未知化合物检测根据已报道化合物结构连接规律,预测可能存在同类型未知化合物,并通过飞行时间质谱对其精确分子量和特征性碎片信息进行确证,使银杏叶中检测到的化合物数目增加1倍。  

  经过演讲及讨论后,评选出李利的“中药无标准品成分质谱检测参数S-lens的确定优秀参与奖,报送党支部,参与复赛。通过初赛,大家相互启发,拓展了视野,开阔了思路,对各自的科研工作都有一定的帮助和推动。 

    (供稿部门:李川研究组;供稿人:杜飞飞) 

    

评 论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 沪ICP备05005386号-1
地址: 上海市浦东张江祖冲之路555号 邮编:201203 电话: 86-21-50806600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083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