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科学院 联系我们  
 
站内检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IUPAC国际会议
天然药化的功臣-HPLC
发表日期: 2014-10-29
打印 关闭 浏览次数:

  在天然产物化学国际研讨会上,最高频率出现的一词便是HPLC,英文全称High Performance Liquid Chromatography,即高效液相色谱。在大会报告上,复杂结构鉴定、新颖化合物寻找,中药定量研究等热点课题中均运用了该技术。为什么它在天然药物化学中被广泛应用?它又是如何成为中药创新研究的宠儿呢?让我们走近HPLC的世界。 

  HPLC与天然药化 

  高效液相色谱(HPLC)是色谱法的一个重要分支,出现在20世纪60年代末。其以液体流动相,采用高压输液系统,将具有不同极性的单一溶剂或不同比例的混合溶剂、缓冲液等流动相泵入装有固定相的色谱柱,在柱内各成分被分离后,进入检测器进行检测,从而实现对试样的分析。HPLC是一个具有高速、高效和高灵敏度的分析仪器。它还可以与MS(质谱),UV(紫外)和NMR(核磁共振)分别联用,提供天然产物分离和化合物结构鉴定相关信息。 

  天然药物化学是包括源自植物、动物、昆虫以及微生物代谢产物的化学。从天然产物中寻找结构新颖,活性良好的化合物,用以引导候选药物研究是目前研制新药的重要手段之一。2012Jounal of Natural Products的一篇综述指出,在1981年至2010年期间被批准的新药中,来自天然产物以及由天然产物半合成的药物所占比例为26.8%。抗癌药物紫杉醇、解痉药物莨菪碱、抗疟药物青蒿素均是从天然产物活性成分出发而得到的一系列具有强大生命力的药物。天然药物化学的发展与分析技术的创新密切相关。天然产物提取物中化学成分复杂,运用HPLC分析方法能够极大地提高实验效率。因此HPLC技术便在天然药物化学的领域大放异彩。目前,它的应用主要在新颖化合物寻找结构构型鉴定、中药质量控制这四个方面。 

  HPLC的应用 

  人们一般使用粗提物活性跟踪分离的方法从天然产物中寻找活性化合物。然而,仅仅根据此方法盲目的分离化合物经常会浪费大量时间在分离已知成分上。在分离的开始阶段选择采用HPLC-MS或是HPLC-UV等技术则可以更加快速的发现新颖结构的化合物。并指导针对这些化合物的靶向分离。在大会上,日内瓦大学的Wolfender教授为大家解密了压力诱导而产生的新颖抗真菌生物标记物。在研究过程中,他就是利用LC-MS靶向微量分离以及微量核磁技术成功得到目标化合物。 

  在天然药物化学中,化合物的结构鉴定是研究的重要组成部分。HPLC-UV可以提供天然产物紫外光谱以进行化学类别区分。对于未有紫外吸收的天然产物,HPLC-MS的出现直接提供了化合物的分子量。HPLC-NMR的使用可以进一步鉴定那些呈现新颖结构特征的化合物。 

  在大会展报上,多数的结构鉴定均有提及HPLC的联用技术。 

  中药标准化 

  此次大会上,一个观点被反复提及-中药研究可以量化。目前国际已达成共识,指纹图谱作为中药提取物和制剂的质量控制方法。中药指纹图谱(fingerprinting)是借用DNA指纹图谱发展而来。最先发展起来的是中药化学成分色谱指纹图谱,特别是HPLC指纹图谱。它能够比较全面地反映中药中所含化学成分的种类与数量,尤其是在现阶段有效成分绝大多数没有明确的情况下,能更好地反映中药的内在质量。 

  上海药物所宣利江研究员在大会报告上讲述了治疗冠心病心绞痛的现代中药-丹参多酚酸盐的研制过程,其中详细讲解了如何运用HPLC的指纹图谱方法进行严格的制剂质量控制。上海药物所果德安研究员也为大家展示了他应用中药化学、分析化学、中药药理学及现代生物学等多学科交叉的技术和方法,构建中药复杂体系活性成分的系统分析方法学体系。值得一提的是,果德安研究组研究的8个中药标准载入2010版《中国药典》13monograph进入《美国药典》。 

  在会议上,我们随处可见思维的碰撞,灵感的交流,技术的展示和学科的融合。会议促进了天然产物、生物多样性研究与相关学科领域专家学者的深入交流。同时也是中药国际化进程中一个重要的平台。用现代科学技术阐释中药,让中药走向世界是我国数代科技工作者的目标。天然药物化学的科学家们正努力为中药提供完善的有效性、安全性和质量可控性的科学依据。 

(供稿部门:创新文化记者团;供稿人:赵维民课题组宁若男)

评 论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 沪ICP备05005386号-1
地址: 上海市浦东张江祖冲之路555号 邮编:201203 电话: 86-21-50806600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083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