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科学院 联系我们  
 
站内检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弘扬抗战精神,创制祛病良药”——上海药物所举行2020级研究生开学典礼暨入所教育
发表日期: 2020-09-07
打印 关闭 浏览次数:

  2020年9月3日,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2020级研究生开学典礼在承嘏厅举行。中科院院士蒋华良、药物所所长李佳、所务委员赵强和所学位委员会委员代表出席了典礼并与新生们合影。药物所2020级研究生、联合培养研究生和分支机构管理人员和研究生通过线下和线上的方式同步参加开学典礼。典礼由研究生教育处处长何敏主持。

  开学典礼在国歌声中拉开帷幕。9月3日是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纪念日,也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纪念日。李佳带领新生回望中华民族伟大抗争历史,并围绕“弘扬抗战精神,创制祛病良药”主题向新生致辞。他祝贺新生们成为药物所人,叮嘱同学们要明确“创新药物、造福人民”的初心和使命,进一步传承老一辈科学家所展现的爱国精神和情怀,在重重考验中砥砺前行,教诲新生必须立足药物研发岗位,让实验场所变成攻坚的战场,以“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的精神,积极投身创新药物研究事业,争取研发出更多更好的新药,实现药物所人的“新药梦”,为我国新药研究事业和改革开放做出新的贡献!

  2020级研究生熊艳超代表新生发言。她首先感谢为开学季忙碌的老师们,同时表达了对药物所优秀的导师团队、悠久的历史传统、优越的科研平台、浓厚的学术氛围、热心的前辈同学的深刻印象,传达了对未来研究生生活的憧憬和期待。她与同学们共勉,要将自己的前途命运同祖国和人民的需要紧紧联系在一起,做诚实、有价值的学问,做正直、有温度的人。

  赵强对新生在国家医药事业和药物所快速发展的时期加入药物所表示祝贺和感谢。他向新生们介绍了研究所历史沿革、园区分布、科研单元、人才队伍、承担项目、代表性成果、国际合作等情况,并祝愿同学们在药物所度过快乐而有意义的学习时光。

  所党委委员朱维良研究员以“人民健康需求,我们的职责使命”为主题为新生们上了开学第一课。他通过药物所发展过程中的一个个感人至深的小故事,诠释了药物所“为民”科学价值观、“执着”科学性格、“融合”科学精神和“自强”科学意志的文化内涵,同时勉励同学们未来要脚踏实地地学好创新药物研究的基础知识和基本实验技能,为我国的创新药物研究发挥聪明才智。

  9月3日至4日,2020级新生接受了内容丰富的入学教育。所信息中心、科研与新药推进处、保健站、综合保障部、信息化管理处等支撑、职能部门代表以及派出所警官、心理咨询师先后为同学们作了“情报资源文献与服务”、“药学特色数据库的使用”、“科研论文发表和科研伦理”、“保健站就医指南”、“园区和实验室安全教育”、“网络安全和系统使用”、“安全防范警示教育”、“心理健康指南”等专题教育讲座,帮助同学们以积极健康的心态尽快融入药物所的学习生活。

上海药物所所长李佳致辞

新生代表熊艳超发言

所务委员赵强作所情介绍

党委委员朱维良作主题报告

开学典礼主会场

开学典礼分会场

2020级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师生合影

  2020级部分联合培养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师生合影

  (供稿部门:研究生教育处;供稿人:吴永铮) 

  

评 论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 沪ICP备05005386号-1
地址: 上海市浦东张江祖冲之路555号 邮编:201203 电话: 86-21-50806600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083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