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科学院 联系我们  
 
站内检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活动
苏州大学王志新院士和吴嘉炜教授应邀作“药学前沿承嘏讲坛”第二十三讲
发表日期: 2019-06-22
打印 关闭 浏览次数:

  2019年6月19日,上海药物研究所“药学前沿承嘏讲坛”第二十三讲在承嘏厅举行。苏州大学王志新院士和吴嘉炜教授应邀分别作了题为“PAK家族蛋白激酶的自激活机制”和“Protein kinase and phosphatase regulation” 的专题报告。药物所学术委员会主任蒋华良院士主持报告会,药物所百余位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报告。

  蛋白激酶是催化蛋白质磷酸化过程的酶,参与细胞内大部分重要的生命过程。吴嘉炜教授讲述了药物研发的起点,AMPK及相关激酶的结构和功能,经典的别构调控是如何实现的,以及免疫体系相关的MAPK信号转导通路;王志新院士介绍了用酶动力学测定磷酸化酶激酶活力,分析不同酶浓度下PAK 2-KD的自激活过程,结构生物学方法研究PAK家族蛋白激酶的自激活机制,以及PAK激酶结构域的自激活模型。王志新院士和吴嘉炜教授的报告内容新颖、逻辑严密、层次清晰、引人入胜。会后,研究人员就蛋白激酶的相关问题同两位教授进行了深入探讨。蒋华良院士为王志新院士和吴嘉炜教授颁发了讲坛纪念证书。

  王志新现为苏州大学医学部教授,1997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1999年当选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曾获1990年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奖一等奖、1993年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第三届中国科学院青年科学家奖一等奖和第二届中国青年科学家奖等。

  吴嘉炜现为苏州大学医学部教授。曾获得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科技部 973 项目、基金委重点项目等支持,在国际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八十余篇。获“谈家桢生命科学创新奖”,入选“第八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并受聘为“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

  本期讲坛由上海药物所主办、新药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和中科院受体结构与功能重点实验室联合承办。

苏州大学王志新院士做承嘏讲坛专题报告

苏州大学吴嘉炜教授做承嘏讲坛专题报告

药物所师生参加专题报告会

  (供稿部门:新药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供稿人:丁宁)

评 论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 沪ICP备05005386号-1
地址: 上海市浦东张江祖冲之路555号 邮编:201203 电话: 86-21-50806600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083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