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科学院 联系我们  
 
站内检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活动
张毅教授应邀作“药学前沿承嘏讲坛” 第二十二讲
发表日期: 2019-05-13
打印 关闭 浏览次数:

  2019年5月7日,上海药物所“药学前沿承嘏讲坛”第二十二讲在承嘏厅举行。哈佛大学张毅教授应邀作了题为“Understanding the Brain Reward Circuit at the Single Cell Level”的专题报告。蒋华良院士主持报告会,药物所百余位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报告。

  张毅教授总结了研究表观遗传领域二十载取得的一系列开创性发现。他首先简要介绍其实验室发现并鉴定了包括NuRD、PRC2、DOT1L、JmjC、PRC1、Tet1/2/3在内的组蛋白和DNA修饰酶及其在控制表观遗传中的作用。近年来,他的研究兴趣拓展到神经生物学领域以及早期胚胎发育过程中的机制研究。他们开创性地设计药物成瘾的动物行为学模型,将大脑中不同类型的细胞进行定位和功能分析,研究在药物成瘾过程前后,不同类型细胞的生物分子变化,进而剖析单细胞功能在动物学习及记忆中发挥的作用。

  张毅教授的报告内容丰富,层次分明,引人入胜。会后,研究人员就表观遗传领域的相关问题和设想同他进行了深入探讨。蒋华良院士和耿美玉研究员共同为其颁发了讲坛证书。

  张毅教授现任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及波士顿儿童医院Fred Rosen讲席教授、哈佛干细胞研究所研究员、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所(HHMI)研究员,为全球表观遗传学领域最杰出的科学家之一。发表高水平论文160余篇,被引用近57000次,H指数100,曾被ScienceWatch评为分子生物学与遗传学领域全球十大高影响力论文作者。

  本期讲坛由上海药物所主办、新药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和中科院受体结构与功能重点实验室联合承办。

哈佛大学张毅教授作主题报告

报告会现场

蒋华良和耿美玉共同为张毅颁发讲坛证书

(供稿部门:中科院受体结构与功能重点实验室;供稿人:刘璐、黄洵)

评 论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 沪ICP备05005386号-1
地址: 上海市浦东张江祖冲之路555号 邮编:201203 电话: 86-21-50806600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083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