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科学院 联系我们  
 
站内检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活动
胥彬先生应邀作“药文轶事留声机”系列讲座第一讲
发表日期: 2018-11-12
打印 关闭 浏览次数:

  为加强上海药物所研究生科研道德和优良学风建设,深入了解药物所的悠久历史,继承并发扬药物所老一代科学家的科研精神,2018年11月7日,离退休办公室和研究生教育处联合推出了“药文轶事留声机”系列讲座。药物所离休干部胥彬先生应邀作了题为“浅谈上海药物研究所的历史和对年轻人的期望”的首场报告,党委副书记叶阳、所长助理张翱及百余名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报告,报告由张翱主持。

  张翱首先介绍了胥彬先生的生平和科研成就。胥彬先生是我国肿瘤药理学的带头人和开拓者之一,先后研制了数十种抗癌新药,获得国务院颁发的科学研究有突出贡献科学家证书,并享受政府特殊津贴,2010年被授予上海药物所终身成就奖。报告当天,90岁高龄的胥彬先生提前近半小时来到现场,与部分研究生进行了亲切地互动交流。 

  报告会上,胥彬先生回顾了自1955年回国后与赵承嘏、高怡生等药物所老一辈科学家们一起奋斗的峥嵘岁月,及药物所建所初期跌宕起伏的发展历程。同时发表了个人对药物所研究定位、理论如何联系实践、药物所与制药公司的区别等看法。最后胥彬先生对年轻学子提出几点期望,希望同学们培养高尚品德,在科研实践中坚持不懈,学习、学习、再学习,将药物所从创新高地推向高峰。 

  会后,叶阳和张翱为胥彬先生颁发讲座纪念证书,并与同学们合影留念。 

  “药文轶事留声机”系列讲座今后将继续邀请药物所离休老教授,共同回首药物所历史变迁,传承并发扬药物所老一代科学家们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高尚品格及潜心科研、勇于攀登的科学家精神。 

药物所离休干部胥彬先生作报告

叶阳和张翱为胥彬先生颁发纪念证书

胥彬先生与研究生代表互动交流

胥彬先生与研究生代表合影

(供稿部门:研究生教育处、离退休办公室;供稿人:李恒)

 

  

评 论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 沪ICP备05005386号-1
地址: 上海市浦东张江祖冲之路555号 邮编:201203 电话: 86-21-50806600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083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