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科学院 联系我们  
 
站内检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活动
王梅祥教授应邀作“药学前沿承嘏讲坛”第十六讲
发表日期: 2018-09-21
打印 关闭 浏览次数:

  2018年9月14日,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药学前沿承嘏讲坛”第十六讲在承嘏厅举行。清华大学教授王梅祥应邀作了题为“从杂杯芳烃到冠芳烃——大环超分子化学研究进展与心得”的专题报告。药物所所长蒋华良主持大会,近百位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参加报告。

  王梅祥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分享了他十多年来从事的大环超分子研究工作,特别是杂原子桥连杯芳烃和冠芳烃这两类全新大环分子的合成、结构、性能和应用等工作。他从有机化学家的角度回顾超分子化学50多年的发展历史,并以形象生动的事例分享了自己科研历程中的酸甜苦辣。他的课题组设计合成的一类全新人工合成大环主体分子,在分子机器构建和超分子化学应用等方面具有广阔应用前景。

  回顾科研经历,王梅祥鼓励年轻科研人员要勇于面对陌生课题,多思考难题背后的科研前景和机会。会后,师生纷纷与他深入交流。蒋华良为其颁发了“承嘏讲坛”证书。

  王梅祥现任清华大学化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化学会超分子化学专业委员会主任、Org. Chem. Front.杂志副主编。曾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中国化学会有机合成创造奖金奖和中国化学会物理有机化学奖。已发表研究学术论文及综述类文章等200余篇,指导和培养博士研究生50余名。

  本期讲坛由上海药物所主办、新药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和中科院受体结构与功能重点实验室联合承办。

王梅祥教授作讲坛主题报告

蒋华良所长向王梅祥教授颁发讲坛证书

专题报告现场

  (供稿部门:新药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供稿人:楼小荣)

评 论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 沪ICP备05005386号-1
地址: 上海市浦东张江祖冲之路555号 邮编:201203 电话: 86-21-50806600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083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