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科学院 联系我们  
 
站内检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活动
来鲁华教授应邀作“药学前沿承嘏讲坛”第七讲
发表日期: 2017-09-30
打印 关闭 浏览次数:

  2017年9月29日下午,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药学前沿承嘏讲坛”第七讲在承嘏厅举行。北京大学来鲁华教授应邀作了题为“探索疾病网络控制新策略”的专题报告。蒋华良所长出席并主持报告会,药物所百余位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报告。 

  来鲁华教授在报告中主要介绍了团队的四大研究方向及成果,包括蛋白质相互作用研究、基于结构的药物设计、蛋白质全新设计以及基于系统生物学的药物设计。基于结构的药物设计方面,她带领团队自1996年开始从事“药物从头设计程序LigBuilder”的研究,经过四代发展已在实际药物设计中得以成功应用,相关软件国内外注册免费用户已达2000余家,并与辉瑞、诺华等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基于系统生物学的药物设计方面,通过建立疾病模型、网络的定量描述,分析网络、确定控制方案,从而进行多靶标药物设计或药物组合设计,以达到精确指导药物剂量和个体化医疗的目的。来教授在报告中列举了大量实际应用案例,充分展示了其在各研究领域取得的系列成果。如通过理论与实验相结合的形式,以分子设计促进规律认识、寻找规律发展方法,在应用中检验提高方法。 

  最后,来教授勉励在座研究生在科研道路上勇敢探索、持之以恒,并就与会人员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解答。报告结束后,蒋华良所长代表药物所向来教授赠送了讲坛纪念证书。 

  来鲁华教授现任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教授、分子动态与稳态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物理化学研究所所长、定量生物学中心副主任。1995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杰出青年资助,2002年被评为教育部长江特聘教授。 

  本期讲坛由上海药物所主办、新药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承办,得到了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国家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项目资助。

蒋华良所长主持报告会

来鲁华教授作主题报告

蒋华良所长向来鲁华教授颁发讲坛证书

(供稿部门:中科院受体结构与功能重点实验室;供稿人:刘璐) 

评 论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 沪ICP备05005386号-1
地址: 上海市浦东张江祖冲之路555号 邮编:201203 电话: 86-21-50806600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083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