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科学院 联系我们  
 
站内检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活动
上海药物所“承嘏讲坛”邀请姜标研究员作专题报告
发表日期: 2017-07-14
打印 关闭 浏览次数:

  2017年7月7日下午,上海药物所“药学前沿承嘏讲坛”第五讲在承嘏厅举行。上海科技大学免疫化学研究所执行所长姜标研究员受邀作了题为“三尖杉碱的合成研究”的专题报告。叶阳副所长主持报告,药物所百余名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报告。

  姜标研究员长期从事有机合成方法学、复杂生理活性物质合成及战略高技术研究。他围绕甾体药物合成新方法,介绍了中国甾体激素发展史以及老一辈科学家的巨大贡献,梳理了国内外甾体激素发展现状,提出甾体药物的生产已由以薯蓣皂素为起始原料进入到以甾醇为主要原料的阶段,并不断对合成新方法和新工艺进行探索。随后详细介绍了有关三尖杉酯碱的全合成研究。三尖杉酯碱的合成研究源于七十年代,但受限于反应条件苛刻、试剂难得、合成路线长、难以工业化等缺点,研究人员采用了全新的合成策略,即以氮原子参与的跨环还原重排为关键反应,通过两条路径分别成功合成了三尖杉酯碱,同时完成了脱氧三尖杉酯碱和高三尖杉酯碱的全合成。利用上述方法,研究人员正在开展更高活性的系列衍生物的合成工作。

  参会的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围绕报告内容与姜标研究员进行了热烈讨论。叶阳副所长代表药物所向姜标研究员赠送了讲坛纪念证书。

  姜标是我国化学领域首届基金委“杰青”获得者,1988年获兰州大学与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联合培养博士学位,1992年赴美在美国杜邦公司任访问学者,1995年回到上海有机化学所工作,曾任中科院上海有机化学所所长、中科院上海高等研究院副院长,2005年担任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消耗臭氧层物质的蒙特利尔议定书化学技术选择委员会联合主席。

  叶阳副所长主持报告会

姜标研究员作主题报告

叶阳副所长向姜标研究员赠送讲坛纪念证书

(供稿部门:中科院受体结构与功能重点实验室;供稿人:刘璐)

评 论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 沪ICP备05005386号-1
地址: 上海市浦东张江祖冲之路555号 邮编:201203 电话: 86-21-50806600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083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