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科学院 联系我们  
 
站内检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动态
黄蔚课题组发展定点抗体药物偶联物新策略及抗体糖工程技术方案
发表日期: 2017-08-08
打印 关闭 浏览次数:

  2017年7月27日,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黄蔚课题组在《自然》(Nature)子刊Nature Protocols发表了题为“Chemoenzymatic synthesis of glycoengineered IgG antibodies and glycosite-specific antibody-drug conjugates”文章,报道了利用化学-酶催化方法制备糖工程抗体与基于糖链的定点抗体药物偶联物的新策略。

  抗体类生物药物在治疗肿瘤、自身免疫等疾病方面占据重要地位,其中抗体Fc区域N-糖链通过参与免疫细胞表面Fc受体识别,在抗体的免疫调节机制如抗体依赖细胞毒作用(ADCC)和补体依赖细胞毒作用(CDC)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黄蔚课题组在前期发展的抗体糖工程改造技术基础上(Org. Biomol. Chem. 2016, 9501; J. Am. Chem. Soc. 2012, 12308),利用一类糖苷酶及其突变酶的转糖基化活性,“一锅法”实现抗体的糖基化单一结构控制,优化抗体药物疗效。同时在抗体糖工程化基础上,在糖链底物上引入标记基团,实现小分子毒素药物的定点偶联,为新型抗体药物偶联物的设计提供了新的定点策略。

  抗体药物偶联物(ADC)通过将小分子毒素共价连接到抗体上,利用抗体对肿瘤表面抗原的高特异性识别,靶向输送小分子药物。传统的ADC采用随机偶联方法将小分子偶联至抗体赖氨酸或半胱氨酸,在偶联小分子数量和位点等方面存在不均一性,为ADC药物的质量控制、PK/PD稳定性等带来困难。采用糖工程技术的糖链定点ADC药物,克服了随机偶联的不均一性,不仅在小分子偶联位点和数量上高度可控,而且将抗体多组分糖链结构转化为单一组分,实现了ADC分子的高度均一性,为ADC药物设计和成药性优化提供了结构优势。

  同时,该方法在非治疗性抗体试剂的定点偶联和标记方面也具有广泛的应用价值,利用Fc糖链定点偶联技术可以避免标记修饰对抗体Fab区域(抗原识别区)的影响,克服随机偶联对抗体抗原识别造成的实验差异。

  黄蔚课题组长期从事蛋白糖基化调控、细胞表面糖链编辑、糖结构药物等方向的研究。该文章的第一作者为其课题组的博士研究生唐峰,马里兰大学Lai-Xi Wang教授为第二作者,中国科学院受体结构与功能重点实验室成员、中科院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青年骨干成员黄蔚研究员为通讯作者。该研究项目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科院“个性化药物”先导科技专项的资助。

  文章链接:http://www.nature.com/nprot/journal/v12/n8/full/nprot.2017.058.html

(供稿部门:黄蔚课题组)

 

评 论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 沪ICP备05005386号-1
地址: 上海市浦东张江祖冲之路555号 邮编:201203 电话: 86-21-50806600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083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