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科学院 联系我们  
 
站内检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动态
上海药物所揭示pIgR/p-Yes亚群分型是肝癌患者生存的预后标志物
发表日期: 2017-03-31
打印 关闭 浏览次数:

  pIgR通常感受炎性微环境调控,介导细胞内多聚免疫球蛋白IgA和IgM的极性转运,是粘膜上皮组织最为重要的一个连接天然免疫和获得性免疫的免疫球蛋白受体。上海药物所的科研人员在前期工作中首次发现了pIgR感受炎性微环境上调,通过募集活化Smad复合物,显著诱导肝癌细胞的上皮细胞间充质转化(EMT),促进肝癌的早期复发与转移(J Natl Cancer Inst. 2011;103(22):1696-712)。

  经科研人员近期的研究表明,高表达pIgR体内外显著促进肝癌细胞恶性增殖和肿瘤生长。分子机制研究表明,介导pIgR免疫转运的关键激酶Yes参与调控了pIgR介导的肿瘤生长效应;深入机制研究发现,pIgR通过募集活化Yes、启动了基于ITAM基序的经典免疫受体相关通路介导肿瘤生长。上海药物所耿美玉课题组、丁健课题组在此基础上进一步与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合作,在对254例肝癌临床组织样本分析后发现,pIgR/p-Yes这个亚群是肝癌预后不良的重要预测标志物,在HBV阳性及早期病人中意义尤为显著;pIgR/p-Yes双阳性是肝癌总存活、总复发的独立预后标志物,对肝癌早期诊断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更为重要的是,科研人员采用已上市药物,对于pIgR/p-Yes这个亚群提出了针对性的靶向治疗策略(Dasatinib/MEK抑制剂),并在肝癌病人来源的PDX模型研究进行了验证,Dasatinib/MEK抑制剂可以显著抑制pIgR/p-Yes双阳性亚群的肿瘤生长。

  该研究挑战了对pIgR传统功能认识的局限,为免疫球蛋白受体的两面性提供了重要范例。pIgR采用生理条件下免疫转运相关通路介导肿瘤细胞恶性生长,为pIgR免疫背叛的深入理解奠定了基础。同时,研究工作也有效拓展了Dasatinib、MEK抑制剂的新敏感群体,对该类药物的临床应用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研究成果于2017年1月10日在线发表于领域内重要杂志Hepatology上。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科技部、中科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等有关项目的资助。

  文章链接:http://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hep.29036/abstract;jsessionid=4D742DC849966740D1D48BB1D15AE757.f02t02

(供稿部门:耿美玉课题组、丁健课题组;供稿人:艾菁)

评 论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 沪ICP备05005386号-1
地址: 上海市浦东张江祖冲之路555号 邮编:201203 电话: 86-21-50806600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083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