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科学院 联系我们  
 
站内检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动态
《先进材料》报道上海药物所等糖基二维诊疗材料研究最新进展
发表日期: 2016-12-06
打印 关闭 浏览次数:

  近期,国际权威材料学刊物《先进材料》(Adv. Mater. 2016, 28, 9356; 影响因子18.96)报道了上海药物所与华东理工大学科研人员有关糖基二维材料靶向诊疗方面的最新科研成果。

  癌症的早期靶向诊疗一直以来深受学术界的关注。研究团队基于构建以氧化石墨烯为基底的有机功能二维复合诊断材料的前期研究基础(Adv. Mater. 2013, 25, 4097; Chem. Soc. Rev. 2015, 44, 4239),利用糖基吡喃腈探针与类石墨烯材料二维硫化钼的超分子自组装,简易构建了新型二维“糖层诊疗材料”。这一系列实验证明,此类材料可靶向癌细胞表面的糖类受体蛋白,实现选择性的肝癌细胞荧光标记,并可进一步经光调控在胞内释放单线态氧,对细胞的产生靶向杀伤,而上述现象几乎不在缺乏受体的对照细胞中产生,从而拓展了类石墨烯材料与有机功能分子的复合体在细胞靶向诊疗中的应用。

  研究团队的相关研究工作还证明了二维硫化钼具备比氧化石墨烯更为优异的细胞靶向标记功能(Chem. Commun. 2016, 52, 9418),并可通过表面超分子组装实现选择性细胞富集(Chem. Commun. 2016, 52, 11689)。

  该研究工作是在上海药物所李佳研究员、臧奕研究员与华东理工大学贺晓鹏副研究员的指导下,由双方课题组的硕、博士研究生姬丁坤、张悦、阿尔及利亚籍留学生Mokhtari Wahiba(瓦西贝)等协作完成。

  研究工作得到了97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上海市科委国际合作交流项目、上海市青年科技启明星计划等资助。

  文章链接:http://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adma.201602748/full

新型二维“糖层诊疗材料”的构建以及基于受体-探针特异性结合,光照产生单线态氧,靶向杀伤肿瘤细胞

糖层复合材料对HepG2、敲除ASGPR的HepG2、HCT116、A549及Hela细胞的选择性荧光标记

光照促进进入细胞的糖层复合材料产生ROS特异性杀伤表达ASGPR受体的肝癌细胞

(供稿部门:李佳课题组;供稿人:臧奕)

评 论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 沪ICP备05005386号-1
地址: 上海市浦东张江祖冲之路555号 邮编:201203 电话: 86-21-50806600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083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