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科学院 联系我们  
 
站内检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动态
《Chemical Science》以封面形式发表药物所最新靶向诊疗研究成果
发表日期: 2016-07-19
打印 关闭 浏览次数:

  靶向诊疗,顾名思义,就是针对特定的靶细胞,进行早期诊断和治疗,这无疑将大大提高治疗的针对性,减少对正常细胞的影响,降低副作用。实现精准的靶向诊疗已成为肿瘤等威胁人类健康多病因复杂疾病的临床诊断、放射及化学治疗的重要发展方向之一,也日益成为生命科学领域重要科学问题。 

  20165月,英国皇家化学会(RSC)权威化学类综合刊物《化学科学》(Chemical ScienceIF 9.144)以封面形式发表了由药物所李佳研究员、臧奕研究员与华东理工大学田禾院士团队贺晓鹏副研究员有关靶向诊疗的最新合作科研成果。 

  基于构建细胞靶向性糖基复合诊疗材料(Chem. Commun. 2016, 52, 2284 [IF 6.567]; Chem. Commun. 2016, 52, 3821; Chem. Commun. 2016, doi: 10.1039/c6cc04687h; J. Mater. Chem. B 2015, 3, 9182 [IF 4.872])和功能糖基纳米颗粒(Anal. Chem. 2014, 86, 5502 [IF 5.886]; Anal. Chem. 2015, 87, 9078)的前期工作基础,研究人员通过绿色环糊精包裹的金纳米颗粒与含金刚烷修饰的荧光糖探针之间的配位作用,简易构建了一种新型超分子糖基金纳米颗粒。其可通过荧光共振能量转移(FRET)效应使荧光淬灭,随后与凝集素的选择性识别凝聚,通过金属增强荧光(MEF)效应使荧光得以恢复,且这一凝聚显著增强了材料在红光(600 nm)辐射下释放自由基的能力,从而增强了对靶细胞的杀伤效果。 

  利用纳米金颗粒上述性质及糖基-糖受体特异性相互作用的靶向功能,研究人员实现了对一种高表达半乳糖受体ASGPr(脱唾液酸糖蛋白受体)肝癌细胞(Hep-G2)的靶向荧光标记与光动力学治疗(通过细胞内自由基的控制释放),并证明材料具有选择性和特异性,不对其他不表达受体的对照细胞产生作用。此外,利用环糊精金颗粒的药物包裹能力,还实现了此类糖基纳米材料对于特定细胞的靶向释药。本工作为多功能(标记、释药与光动力学治疗)靶向诊疗材料的构建提供了新的思路。 

  该研究工作获得了97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科技部重大专项、上海市科技人才计划(青年科技启明星,杨帆计划)等资助。 

文章链接:http://pubs.rsc.org/en/content/articlelanding/2016/sc/c6sc01463a 

  (供稿部门:李佳课题组;供稿人:臧奕) 

评 论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 沪ICP备05005386号-1
地址: 上海市浦东张江祖冲之路555号 邮编:201203 电话: 86-21-50806600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083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