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科学院 联系我们  
 
站内检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动态
王明伟研究组发现INSL5的促胰岛素释放作用
发表日期: 2014-12-22
打印 关闭 浏览次数:

   “胰岛素超家族成员INSL5可以通过刺激胰岛素的释放来调节机体的糖代谢”—2014年12月17日,Biochemical Journal在线发表了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王明伟研究组关于INSL5参与糖代谢调节的最新研究成果。
   类胰岛素肽5(INSL5)是1999年从表达序列标签(EST)文库中发现的一个胰岛素超家族成员,主要存在于直肠、结肠和膀胱,其内源性受体RXFP4(原名为GPCR142或GPR100)是A型G蛋白偶联受体,在多种外围组织如结肠、肾脏、心脏、前列腺、睾丸和胸腺等中都有表达。RXFP4在不同物种中非常保守,但其确切的生理功能尚未阐明。
   作为该课题领衔者,罗肖博士在研究中发现RXFP4在小鼠MIN6和Glutag细胞中均有表达;INSL5不仅能够葡萄糖依赖性地刺激MIN6细胞和小鼠胰岛分泌胰岛素,而且可以促进Glutag细胞释放胰高血糖素样肽-1;体内急性给药后雄性正常C57BL/6J及糖尿病db/db 小鼠的糖耐量在显著增高的血浆胰岛素作用下均有明显改善。
    这项由“重大新药创制”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资助的研究为INSL5/RXFP4系统可能参与糖代谢调节的长期推测提供了实验学依据。


 

(供稿部门:王明伟研究组;供稿人:张翀)

 

评 论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 沪ICP备05005386号-1
地址: 上海市浦东张江祖冲之路555号 邮编:201203 电话: 86-21-50806600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083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