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科学院 联系我们  
 
站内检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动态
New Tricks for an Old Dog (II):以活性为导向的邻羟基苯乙酮应用新进展
发表日期: 2014-10-28
打印 关闭 浏览次数:

  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杨春皓研究组在进行新型抗肿瘤药物研发的同时,还积极致力于以生物活性为导向的杂环合成方法学研究,为研究组的新药发现奠定化学基础。研究组利用一些人们熟知的、简单易得的有机小分子(如苯乙腈类,邻羟基苯乙酮类——an old dog)为起始原料,发展新的方法(New tricks)用以快速构建结构多样的具有类药性的杂环化合物。 

  近期,研究基于已有的工作在Organic Letters上报道了快速构建三氟甲硫基色酮的合成方法。三氟甲硫基由于其具有强的拉电子性质和高的亲脂性,在医药、农药等领域具有巨大的潜在应用价值。因此,构建含有三氟甲硫基的有机化合物已经成为有机氟化学领域的研究热点。同时,色酮由于具有多反应位点等特性,经常被药物化学家用来构建各种各样的有机分子。因此发展三氟甲硫基色酮的合成方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杨春皓研究组以邻羟基苯乙酮为起始原料,在DMF-DMA的作用下得到关键中间体,以AgSCF3为三氟甲硫基源,在TCCA的作用下一锅串联快速合成了三氟甲硫基色酮,这是迄今为止首次报道的三氟甲硫基色酮的合成方法,该方法反应条件温和,反应时间短,反应收率高,且可以放大到克级。此外,我们还利用该方法合成了天然抗癌活性产物topopyrone C的类似物。 

  该研究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基金和中国科学院科技创新“交叉与合作团队”项目资助。 

  除此之外,研究组还基于邻羟基苯乙酮分子多样性导向合成了取代氨基吡咯/吡啶(Org.Lett.,2014164186)、α-咔卟啉(Org.Biomol.Chem.,201412355)、吡啶并香豆素(RSC.Adv.,201335807)、嘧啶/吡唑取代吡咯并三嗪(RSC.Adv.2013335807)、含吡唑环双磷酸(Org.Biomol.Chem.,2012107730)等化合物。在此基础上,与药物所缪泽鸿研究组合作,从中发现了微管蛋白与拓扑异构酶II的双重抑制剂YCH337与YCH665(细胞水平IC50可达纳摩尔级别),进一步的研究工作正在进行中。 

  文章链接:http://pubs.acs.org/doi/abs/10.1021/ol502751k 

  (供稿:杨春皓研究组) 

评 论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 沪ICP备05005386号-1
地址: 上海市浦东张江祖冲之路555号 邮编:201203 电话: 86-21-50806600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083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