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科学院 联系我们  
 
站内检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动态
纳米载药系统抗肿瘤转移取得重要进展
发表日期: 2013-02-15
打印 关闭 浏览次数:

    肿瘤转移是癌症患者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据美国癌症协会的统计显示,90%以上的癌症患者死于癌细胞扩散而导致的人体重要器官衰竭。目前临床上尚无有效阻止癌细胞扩散转移的手段,如何防治肿瘤转移已成为提高肿瘤治疗效果的关键和研究热点之一。
    中科院上海药物所李亚平研究组与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施建林研究组合作,基于氧化硅刻蚀化学制备了一种有机/无机杂化的介孔有机硅空心纳米粒(HPMOs), 骨架中与硅交替分布的有机基团使HPMOs比传统的介孔氧化硅空心纳米粒(HMSNs)的稳定性更高、生物相容性更好。HPMOs的空腔结构赋予该纳米载体高的药物负载量,利用骨架中桥接苯基的HPMOs负载水飞蓟宾,发现能有效抑制乳腺癌细胞中转移相关蛋白的表达,显著提高水飞蓟宾的抗转移效果,该研究利用新型介孔有机硅纳米载体输送药物,对抑制肿瘤转移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该研究工作是在李亚平和施建林研究员的指导下,由上海硅酸盐所助理研究员陈雨和上海药物所博士研究生徐鹏飞及相关研究人员共同合作完成。该项研究得到了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项目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 相关研究以封面文章发表于国际权威期刊Advanced Materials (2013, 25:3100-5, IF=14.829)。
     全文链接:http://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adma.201204685/abstract

(供稿部门:李亚平研究组;供稿人:尹琦)

评 论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 沪ICP备05005386号-1
地址: 上海市浦东张江祖冲之路555号 邮编:201203 电话: 86-21-50806600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083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