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科学院 联系我们  
 
站内检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动态
新型解偶联剂能有效改善小鼠的食物性肥胖
发表日期: 2013-09-18
打印 关闭 浏览次数:

  降低线粒体氧化磷酸化偶联效率已被证明是一种有效的治疗肥胖及其代谢相关疾病手段。然而,关于全身非特异性化学解偶联剂的安全问题以及直接激活天然解偶联蛋白(UCPs)的可行性问题阻碍了针对这一手段的药物开发。 

  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的研究人员通过筛选线粒体膜电位去极化化合物群,发现了一个新的细胞类型特异性线粒体解偶联剂CZ5CZ5可刺激肌管细胞和脂肪细胞达到最大呼吸速率,而对原代肝细胞没有显著刺激作用。随之,显著增加肌管细胞ADP/ATP比率,或者温和地增加脂肪细胞ADP/ATP比率,但其不影响肝细胞这一比率。急性给药CZ5显著增加正常小鼠能量消耗;多次给药CZ5通过增加能量消耗和抑制能量摄入改善糖脂代谢的双途径,显著降低高脂饮食导致的小鼠肥胖。机制研究表明CZ5减少体内脂肪堆积,与恢复内脏脂肪组织中脂合成、线粒体生物合成、脂肪酸氧化基因等异常表达有关。 

  此项研究工作是在李佳、南发俊和李静雅研究员指导下,由博士研究生傅燕云和相关研究人员共同合作完成,证明针对特定类型细胞的线粒体化学解偶联剂是治疗高脂饮食引起的代谢性疾病的潜在手段。该项研究已发表在欧洲糖尿病学杂志Diabetologia上。相关研究成果已申请中国专利。 

  全文链接:http://link.springer.com/article/10.1007%2Fs00125-013-2987-9 

  CZ5通过细胞类型特异性解偶联线粒体氧化磷酸化改善食物性诱导的小鼠肥胖 

  (供稿部门:李佳研究组和南发俊研究组) 

评 论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 沪ICP备05005386号-1
地址: 上海市浦东张江祖冲之路555号 邮编:201203 电话: 86-21-50806600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083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