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科学院 联系我们  
 
站内检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动态
上海药物所与昆明动物研究所多肽合作研究取得重要进展
发表日期: 2010-02-25
打印 关闭 浏览次数:

在过去的2008和2009两年里,中科院上海药物所林东海课题组与昆明动物研究所赖仞课题组合作,研究若干重要多肽发挥生物学功能的分子机制及其结构基础,取得了显著的成果,已共同发表了5篇高质量的研究论文:(1)揭示高原滇蛙裸露皮肤迅速清除自由基保持氧化还原平衡的分子机制和结构基础,为进一步研究和开发利用抗氧化多肽antioxidin-RL在生物医学、抗氧化保护以及化妆品研发等方面的价值提供了理论依据,已发表两篇研究论文:Mol. Cell Proteomics, 2009,8 (3): 571-583 (影响因子IF= 8.834),Free Radic Biol. Med.,2010, Feb 2 (IF=5.399)。(2)揭示了首次从两栖动物(树蛙)中发现的、作用于钾离子通道的神经毒素多肽anntoxin(59 a.a)发挥生物学功能的分子机制,解析了anntoxin的溶液结构,为开发该神经毒素多肽的药学功效奠定了理论基础,论文发表在J. Biol. Chem., 2009,284 (33): 22079-22086 (IF=5.520),并被美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联合会作为亮点工作重点报道。(3)阐明了首次在除哺乳动物以外的其它脊椎动物—金环蛇体内发现的、具有广谱的、与盐无关的抗菌活性的天然抗菌肽cathelicidin-BF发挥生物学功能的结构基础,为深入研究该抗菌肽并将其开发成潜在的多肽抗生素提供了重要的结构信息,研究论文发表在PLoS ONE,2008,3 (9): e3217,被Nature China 评为研究亮点论文。(4)解析了目前世界上最小分子量的凝集素多肽odorranalectin溶液结构以及结合岩藻糖的分子机制,论文发表在PLoS ONE,2008,3 (6): e2381。该凝集素多肽空间结构相当稳定,可以专一地与岩藻糖L-fucose结合,体内专一地结合于肝和肺,且无毒性和具极低的免疫原性,有可能开发成高效的药物靶向输送载体模板。

在2010年新的一年里,林东海课题组将与赖仞课题组继续开展科研合作,争取取得更大的研究成果。

评 论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 沪ICP备05005386号-1
地址: 上海市浦东张江祖冲之路555号 邮编:201203 电话: 86-21-50806600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083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