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科学院 联系我们  
 
站内检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动态
D.M.D:上海药物所三七药代动力学研究论文入选《Drug Metabolism and Disposition》封面文章
发表日期: 2009-12-15
打印 关闭 浏览次数:

近日,上海药物所药物代谢研究中心李川研究员课题组博士生刘厚甫等在《药物代谢与处置》(DMD, 2009, 37: 2290-2298)上发表了中药三七药代动力学研究成果,并被列为封面文章予以介绍。

如何表征多成分背景下机体对中药的暴露和中药多成分的结构-药代关系是进行中药药代研究需要解决的两个关键科学问题。该项研究围绕这两个关键问题,揭示了大鼠口服三七提取物后活性成分三七皂苷的药代特征,鉴定了口服三七提取物后的药代标记物(PK marker),并首次系统开展了三七皂苷类成分结构特征与药代特征的关系研究,阐明了不同中药成分药代属性差异的内在原因。PK marker是李川研究员课题组首次从药代动力学角度提出的用于表征机体服用中药后其对中药多成分的系统暴露的新概念(前期文章发表在DMD 2008, 36: 1578–1586),为中药这一复杂体系的药代动力学研究提供了全新的策略,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DMD是药物代谢领域方面的国际顶级期刊,该项研究作为封面文章发表,说明三七的药代研究取得了重大突破,并获得了国际同行的认可。该项工作也得到了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项目“方剂配伍规律研究”(2005CB523403)的资助。

供稿部门:李川课题组

评 论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 沪ICP备05005386号-1
地址: 上海市浦东张江祖冲之路555号 邮编:201203 电话: 86-21-50806600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083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