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科学院 联系我们  
 
站内检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动态
J. Biol. Chem.:AMPK信号通路参与调控神经干细胞增殖及其机制研究
发表日期: 2009-10-27
打印 关闭 浏览次数:

  无论是在胚胎发育阶段还是成体阶段,神经干细胞的自我增殖都受到内因基因表达水平及外因微环境的精细调控,这种调控作用与神经系统的正常发育、脑功能的维持和修复都有密切关系。

  由上海药物研究所李佳研究员、南发俊研究员和冯林音研究员课题组等协作进行的对小分子化合物调控神经干细胞命运及其作用机制研究中,首次发现并报道了小分子化合物AICAR对永生化神经干细胞C17.2及来源于不同发展时期,及不同部位来源的神经干细胞均有明显诱导分化为神经胶质细胞的作用,该作用可能并不依赖于其传统胞内靶点AMPK信号通路。同时还发现AICAR通过下调细胞内cyclin D及磷酸化Rb,从而阻断神经干细胞分裂周期,抑制其增殖速度。基于腺苷激酶抑制剂ITUAMPK特异性抑制剂compound C及无活性突变形式DN-AMPK过表达能一定程度的阻断AICAR的抑制增殖作用等的研究结果,表明AICAR的这一抑制增殖作用可能仍然依赖于AMPK 信号通路的激活。此外研究人员还观察到低糖作为一种生理性的能量缺乏刺激,也能激活神经干细胞AMPK 信号通路,同时通过下调cyclin DRb磷酸化水平引起其周期阻滞于G1/G0期,从而抑制神经干细胞的增殖,该作用也同样能一定程度被compound CDN-AMPK过表达所逆转,这也再次提示了AMPK可能在面对外界能量匮乏环境下调控神经干细胞增殖中发挥重要作用。

  以上结果已在J. Biol. Chem.杂志上发表,为能量监控器AMPK可能在神经干细胞乃至其他干细胞适应外界环境的生理过程中起基础作用提供重要线索(http://www.jbc.org/content/284/10/6175.long)

 

  (供稿部门:李佳课题组)

评 论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 沪ICP备05005386号-1
地址: 上海市浦东张江祖冲之路555号 邮编:201203 电话: 86-21-50806600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083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