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科学院 联系我们  
 
站内检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动态
幽门螺杆菌β-羟酯酰脱水酶及其抑制剂复合物晶体结构被首次成功解析
发表日期: 2008-06-27
打印 关闭 浏览次数:
    幽门螺杆菌(Helicobacter pylori,Hp)是一种螺旋状厌氧细菌,与慢性胃炎、胃粘膜相关淋巴样组织(MALT)淋巴瘤等疾病的发生都有密切关系,也是目前唯一被确认为胃癌致病因素之一的细菌。脂肪酸是生物体内一类具有十分重要生理活性和生物学功能的物质。β-羟酯酰脱水酶(FabZ)是II型脂肪酸合成途径脂肪酸碳链延长循环阶段中的一个重要的酶,是药物设计的重要靶标。
    近日,上海药物所药理三室沈旭课题组与药物发现与设计中心蒋华良课题组合作,博士生张良和刘伟治通过高通量筛选技术发现两个高活性HpFabZ小分子抑制剂,同时获得HpFabZ和HpFabZ-抑制剂晶体并分别成功解析了其晶体结构。首次报道的HpFabZ以及HpFabZ-抑制剂复合物晶体结构显示HpFabZ具有独特的α4螺旋,它在HpFabZ的口袋结构中起重要作用,同时HpFabZ氨基酸Tyr100对于HpFabZ的催化可能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抑制剂通过两种截然不同的结合方式抑制HpFabZ活性。这一研究成果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为研究HpFabZ的催化机理以及基于HpFabZ的药物设计提供了重要的结构信息。相应研究成果已发表在美国“生物化学杂志”(J. Biol. Chem. 2008, 283, 5370-5379)上。
 (供稿部门:沈旭课题组)
评 论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 沪ICP备05005386号-1
地址: 上海市浦东张江祖冲之路555号 邮编:201203 电话: 86-21-50806600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083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