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讣告 |  生平介绍 |  唁电 |  纪念文章 |  影像集 |  主要论文著作 |  主要奖项 |  媒体报道 |  留言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沉痛悼念王逸平研究员 > 纪念文章
忆我的同事和前辈——王逸平研究员

  我本人加入药物所不久,见王逸平老师最多的时候还是在课题组长吃午饭的地方,常见他和大家谈笑风声,还颇为幽默,可见他朋友很多,人缘也很好。 

  有一次我去王老师办公室向他取经,王老师很忙,但还是抽出宝贵的时间和我聊了将近一个小时。王老师讲起自己领导的几个项目,思路清晰,事无巨细,是一位还坚守在科研一线的科学家。他讲起自己实验室过去10年不断储备,把几个早期的化合物分子不断向前推进,现在已经准备进入临床试验的候选药物。他估计,再过5到10年,这些储备就要有成果了。让我有点惊讶的是,谈起做药,他毫无往日聊天时的随意,相反,他说话逻辑严谨而又充满自信。我当时就心想:王老师绝对是位有真本事的药物科学家。

  当中还有个小细节令我至今记忆犹新。我刚到王老师办公室时,他手头正有些工作要处理。于是,我就在他对面学生员工的办公室里坐了片刻。过一会他进来和他助理聊起他之后的日程安排,说过会儿有个人(也就是我)会来找他等等。虽是短短数句,但他亲切随意,毫无领导架子。周围学生也自在地忙着自己的工作,全然没有老板来了时的紧张,由此可见他与学生员工之间关系十分融洽,平时为人也低调随和,不摆架子,是个好老板,能成为他的组员真是一件幸运的事。

  一个药物科学家因一个缺乏良药的疾病而去世,说明很多疾病的治病机理还不被了解,还需国家和社会方方面面的重视和投入。王老师的早逝对他的家庭、对他领导的多个药物项目是个巨大的损失。希望他的家人能够节哀,王老师对医药所作出的杰出贡献会和他的为人一样被很多人所牢记。

黄宇

2018.5.3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 沪ICP备 05005386号-1 地址: 上海市浦东张江祖冲之路555号 邮编:201203 电话: 86-21-50806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