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讣告 |  生平介绍 |  唁电 |  纪念文章 |  影像集 |  主要论文著作 |  主要奖项 |  媒体报道 |  留言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沉痛悼念王逸平研究员 > 纪念文章
深切缅怀可亲可敬的王逸平研究员

  王逸平组职工 赵晶

  四月本该是春暖花开、万物生发的季节,然而今年的四月却与以往不同,整个世界都是灰暗冰凉的……那一刻,没有人相信是真的。王老师的离世,千人痛悼,万人同悲,作为他的下属,我至今都不愿回忆过往,因为他的身影每浮现一次,心就痛彻一次。

  工作中,王老师沉着、坚持、颇具远见卓识,时刻让我们领略到做药的精髓,记得刚进组里工作时,曾经跟王老师聊到科研方向,他说:“做科研一定要有明确的目标,不能随波逐流,我们的使命就是发现并成就那些能够为患者解除病痛、带来福音的,高效、低毒的好药。”他还说:“做药,急不得,懂得放弃比懂得坚持更可贵,如果临床前不能稳扎稳打的摸透一个候选药物,草草上临床,此后将会付出更大的代价。”这么多年来,王老师始终身体力行的实践着自己的信条,在新药研发的道路上呕心沥血、默默耕耘,用一颗匠心反复琢磨每一个有可能成药的化合物,其精神令人叹服。注射用丹参多酚酸盐、硫酸舒欣啶等药物的巨大成功,似乎是对他努力的最大褒奖和慰藉,可每当大家提到这些的时候,从不追逐名利、行事低调的他却总是一笑而过。

  生活中,王老师乐观、豁达、处处与人为善,学生和职工无不视他为亲人,领导和同事无不视他为好友。他为人正直,从不刁难和苛责组内人员,对我们的工作和生活更是给予极大的关注和支持,他总是乐呵呵得说:“只有让你们生活的好,你们才能心无旁骛的投入到科研中啊。”有一个小细节,本想封存在自己心中:前一阵王老师和职工开会,他说着说着,突然感慨道:“×××你是从唐老师组里过来的,×××你原在美迪西,做得不开心来到这里,×××大学毕业就来了,×××在科研处工作一段时间过来,既然我们有缘聚在一起,不问过去,在人之上要把人当人,在人之下要把自己当人,希望我们共同努力做好我们该做的每一件事。”每每想到这番话,眼泪都止不住的流下来,我一直在心中默默的感激着王老师,感谢他对我的包容和知遇之恩,可是,话还没说出口,竟然就再也没有机会说了。

  业余时间王老师最喜欢做的一件事就是跟我们回忆他孩童时代的乐趣,畅想未来美好的的退休生活,说到兴头上会乐得合不拢嘴……遥问苍天,如此热爱生命、热爱生活的一个人,您为何要给他如此大的身体磨难,怎么忍心就这样匆匆带他离开?王老师为人师表,一生仁义,此时此刻,我只祈祷他老人家在临走的那一刻是安详而没有痛苦的,就像传说中的大侠一样,一转身,挥一挥手,潇洒上路……王老师,安息吧,您未竟的事业,由后人来完成!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 沪ICP备 05005386号-1 地址: 上海市浦东张江祖冲之路555号 邮编:201203 电话: 86-21-50806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