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讣告 |  生平介绍 |  唁电 |  纪念文章 |  影像集 |  主要论文著作 |  主要奖项 |  媒体报道 |  留言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沉痛悼念王逸平研究员 > 纪念文章
致我们最敬爱的老师-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王逸平研究员

  2018.04.15 刘璎珞

  过了一个夜晚,还是觉得一切像一场梦,梦里下着雨,而我们实验室却炸开了锅。这一年,我们实验室有三个研究生因为自身身体原因都住过院,每次王老师都会特别关心,给予最大的帮助和慰问。而我们却不知道,王老师身体状况原来这么差,他也从来不会向我们提起他的多种疾病,一个人在办公室默默忍受着巨大的疼痛。实验室的研究生来自五湖四海,每个人的口味不尽一样。聚餐的时候王老师总会将就每一个人,把合学生口味的菜都摆到学生面前。刚到上海,我吃不惯上海菜,有一天在食堂遇到王老师,他悄悄地打了一份"蚂蚁上树"的川菜,端到我的餐盘里面,说:"看你胃口不好,这是你喜欢吃的川菜,尝尝有没有家乡的味道。"近年来屡屡爆出研究生导师压榨学生的现象,而我的同学们都说我运气好,找到了一个好导师,从来不剥削学生,压榨学生,有什么好吃的好喝的第一时间就分享给学生们尝尝。王老师为人低调,实乃谦谦君子,没听说他与谁有发生过争执,是研究所里出了名的老好人,可是真应了那句古话,好人不长命啊!王老师经常工作到深夜,第二天早上很早又来到办公室继续伏案,他一生致力于心血管药物的研发,鞠躬尽瘁,呕心沥血,研制出了临床上治疗心肌梗塞的一线药物"注射用丹参多酚酸盐"和治疗心律失常的药物"硫酸舒欣啶",获得了“国家科技发明二等奖”,“全国先进工作者”,“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等各项荣誉称号。详情可见采访https://rc.mbd.baidu.com/mptmnj7,第一次见王老师的时候他看着我说我要记住你今天的样子,因为一晃五年就过去了,到时候看着你戴博士帽的样子再回想你现在的样子,看着看着你们就长大,我也就慢慢变老了。王老师,您怎么说话不算话?我还没毕业呢,您就这样走了!

  脑海中一幕一幕像过电影一样在回放着,而您却去了另外一个世界。愿天堂没有痛苦,希望您可以过得开心快乐。您的坚持,您的隐忍,您的毅力将会成为我们前进的灯塔,指引我们走向未来。我生故您在!先生之风,山高水长!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 沪ICP备 05005386号-1 地址: 上海市浦东张江祖冲之路555号 邮编:201203 电话: 86-21-50806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