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讣告 |  生平介绍 |  唁电 |  纪念文章 |  影像集 |  主要论文著作 |  主要奖项 |  媒体报道 |  留言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沉痛悼念王逸平研究员 > 纪念文章
一个鲜为人知的故事

  王逸平,你怎么就走了?!走得那么的突然,那么无奈。我们都无法相信,无法接受。大家都十分痛心你的离去,泪水止不住地流下来。大家喜欢你,赞扬你,沉浸在思念中。你的高尚品德和乐于奉献的精神,我们会永远铭记在心中。

  想当年,瘦瘦小小的你,从第二医科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后被金正均教授推荐加入了药物所。你的谦虚待人,和蔼可亲和出色的工作表现被所领导和职能部门认可,成为当时药物所人才队伍新老交替时最年轻课题组长。31岁的你就挑起了课题组长的重任,从此在机遇和荣誉并存中,你也忍受了不堪承受的压力。

  这是一个真实的鲜为人知的故事,也是我的一块心病。这个故事发生近二十年前。借王逸平纪念文章约稿之际,我将此故事梳理出来,让大家了解。

  逸平是个好人,进所后他的工作非常出色。一次,所里有一个国内外首创的一类新药要申请新药临床研究、药证及生产批件。该药第一研究单位是南京药科大学,上海药物所排名第三。南京药科大学的教授找到我,说这个项目王逸平参加了药理研究。为了弄清事实,我找了王逸平。他只是笑笑,没有回答。我又找了项目负责人,他说项目是别人做的,跟王逸平没有关系。新药材料申报时,项目负责人却拿不全资料,没有原始数据申报没法推进时,大家都傻眼了。

  所里出一个新药很不容易,为了顺利上报,我做了小王的工作。希望他能顾全大局,配合并提供他做的实验数据资料。王逸平沉吟了一下,同意了。就这样,三篇王逸平第一作者的论文单行本(1.《关附甲素对豚鼠心室肌细胞延迟整流钾电流的抑制作用》药学学报,1996年第31卷第8期,p581-584;2.《关附甲素对离体豚鼠窦房结自发频率的作用》中国药理学报,1992May,15(3):231-234;3.《关附甲素对麻醉大鼠的血液动力学影响》中国药理学报,1990Nov,11(6):502-505)和12个实验的实验记录(8508814-9109060实验记录)移交了,我们还发现他还参加了该药的一般药理研究和慢性毒性研究,(见《“盐酸关附甲素”档案立卷及参与研究人员的情况备案》2007.8.6)但是此后该药所获得的奖项荣誉都与他没有任何关系,他的付出却没能得到一丁点回报。

  去年因中科院组织二期档案进馆任务,我被返聘回所整理科技档案。为了做好这项工作,我把所里上千卷科技档案全部翻了一遍,无意之中发现了很熟悉的项目档案,它散落在好几处。我如获至宝,将相关案卷整理到一起,这是我第一次看到这份档案。档案中存有当年王逸平移交的第一署名的论文单印本和实验记录。我像十多年前一样,拎起电话就打给王逸平,“小王,有空吗?过来一下。”很快就听到他轻盈的脚步声和敲门声。一见面,王逸平还是和以前一样乐呵呵的,笑着我和打招呼:“陈处长,你好呀!”我把我看到材料跟他介绍了一下,还没等我把想法说出来。他就摆摆手说:“陈处长,算了,算了!搁下吧!”十多年前他就不愿意争,十多年后他依然如此淡然。

  本来这个故事想留给职能部门其他人和王逸平讲的。没想到,王逸平年纪轻轻就走了,走得那么突然,那么安详,还是由我来把这个故事传下去吧。这个一类创新药物就是我所与南京药科大学联合申报的抗心律失常药物盐酸关附甲素,2005年获得新药证书和生产批件。王逸平在这个项目的药理研究中功不可没。

原企业合作与产业化处处长 陈黎琳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 沪ICP备 05005386号-1 地址: 上海市浦东张江祖冲之路555号 邮编:201203 电话: 86-21-50806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