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讣告 |  生平介绍 |  唁电 |  纪念文章 |  影像集 |  主要论文著作 |  主要奖项 |  媒体报道 |  留言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沉痛悼念王逸平研究员 > 媒体报道
【时代楷模发布厅】王逸平学生回忆:沙漏不再流淌,王老师您可以歇歇了......

  也许您曾经被问过这样一个问题

  假如这是你人生的最后一天

  你会怎么过?

  相信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答案

  但是当我们回答这个问题的时候,有当过这是真实的情况吗?没有,只是假设,而且是“不可能”的假设。

  但我相信,这个问题在王老师那里不是假设,而是他25年来经常思考的问题。

  当他被告知自己患有无法治愈的克罗恩病的那一刻,他应该真切地听到了沙漏的声音。

  那时的王老师应该是第一次思考这个问题吧,他会想到什么呢?

  王老师曾经在课堂上跟我们讲过一个他在医院的故事。

  一天他在查房,一个病危的老大爷紧紧抓着他的手,急切又渴望地看着王老师说:医生,救救我,我不想死,救救我

  但当时没有有效的治疗药物,看着这位老大爷的眼睛,王老师既心酸又无力。当时他就在心里想:没有良药,很难成名医,有机会我要去做药。只要研制出好药,就能救治全世界患这个疾病的病人!

  王老师是不是想起了那位老大爷的眼神,才让当时的他下定决心弃医从药的呢?我想应该是了。

  丹参多酚酸盐项目刚刚立项1年,很多相关的药理学研究需要开展。但就像王老师常说的,选择了新药研究就是选择了科学长跑。

  面对昼夜不停的沙漏,他能做的就是跟时间赛跑。

  所以他很勤奋,比嚷着要毕业的我们还勤奋。

  每天早上七点半就能在食堂看到他在排队。每天晚上10点半,坐在对面办公室的我们,还没有听到王老师独特的两声锁门声。

  周末早上,睡完懒觉来到所里,在路过2号楼的楼下时,我们会习惯性地一抬头,同时心里想着:窗户肯定是开着的,而结果也经常能被我们猜中。

  所以他很严谨,以至于在我们眼里温文尔雅的王老师也会大发雷霆。

  那天做完实验的我脱下白大褂来到休息室,看到王老师站在门口,对面站着组里的两位工作人员。只听到王老师严厉地说:“你的责任心呢?你以为这是小事情吗?”

  整个休息室一片沉寂。事后我才知道,原来是因为工作人员在交接过程中不严谨,导致用于在动物体内检测药效的化合物张冠李戴。

  王老师告诫我们:科研中的每一个环节都无比重要,哪个地方“掉链子”都会带来问题,甚至使项目失败!

  所以他很坚韧。

  您也许看到了丹参多酚酸盐及其粉针剂的上市,看到了硫酸舒欣啶进入了二期临床。但您不知道,每个来到王老师手里的化合物,它的药理活性都要经过反复多次验证的。

  在跟中科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的合作项目中,药理活性部分的动物实验是由组里的赵晶老师负责的,她说:“我已经不记得一共做了多少次的动物实验了……”改变化合物提取方式、改变剂量,改变给药时间……中间还免不了把同样的实验再反复验证几次。每次开会王老师都会把最新的数据与以往的数据进行对比分析和总结,接着讨论接下来的动物实验安排。

  赵老师有时候开玩笑地跟我们说“这次动物实验结束,我就跟王老师说我不要再做这个动物实验了”,可每次开完会,赵老师回到办公室第一件事仍然是想方设法跟动物房的老师们协商再订一批动物。

  新药研发,失败总是比成功多。但王老师就是那个能够始终坚持“再战一个回合”的人。

  他告诉我们:未来的道路会碰到各种困难,人生也会有高峰和低谷,关键要有耐力,时刻提醒自己要坚持“再战一个回合”,能够坚持“再战一个回合”的人,是不会被打垮的。

  那个昼夜不停流淌的沙漏

  就像昼夜不停工作的王老师

  终于沙漏不再流淌

  王老师也终于可以歇歇了

  可是看着这个悄无声息的沙漏,我们总是忍不住一遍一遍地把沙漏重新反转,让时间倒流,一遍一遍地重温王老师跟我们在一起时候的点点滴滴。

  忘不了王老师对我们的鼓励。

  最近实验有点问题,师妹突然给我说:没关系的,是会碰到这种情况的。然后我和她就都心领神会地相视一笑,同时心里一阵揪心的刺痛,因为这句话就是以前王老师在这个时候会跟我们说的话。

  当我们跟他讲最近遇到的问题时,他第一句话肯定是:没关系的,是会碰到这种情况的。然后开始给我们讲他的看法和建议。

  他不知道,这句安慰抚平了我们内心多少的沮丧,这句鼓励又让我们多少次“再战一个回合”。

  忘不了王老师对我们说要孝敬长辈,关心父母的告诫。

  有一年2月15日的下午,王老师路过实验室的时候,叫住我们,抬起手里拎着的盒子,说“过来吃蛋糕“。我们一阵欢呼,兴冲冲地跑到休息室。

  我还跟王老师开玩笑说,”难道是师母送的情人节礼物“?王老师哈哈大笑着打开盒子,这时候我们才发现蛋糕上写着“爸爸,生日快乐”。我们才知道原来2月15日是王老师的生日,而蛋糕是远在美国的女儿给王老师订做的惊喜。

  那个时刻,王老师满脸的开心,还用手机拍下了蛋糕的照片。吃蛋糕的时候王老师就说“做父母的就是这样,从不期待你们买多贵重的东西给他们,只要一点小礼物,表示你们记着他们,他们就会很开心很满足了”。

  所以年终的时候,王老师会给我们每个人都发放额外的生活津贴,提醒我们记得给家里的长辈买点补品,给爸妈带点礼物。

  忘不了王老师像父亲一样对我们生活上的关心。

  组里无论是谁生病住院,无论多小的疾病,王老师总是很紧张地让我们好好治疗好好休息,再委托师兄师姐带上补品和慰问金看望我们。

  他是担心我们在医院吃不好,担心医药费会给我们造成负担;每次组内聚餐,王老师最喜欢看到我们每个人都胃口很好地消灭桌上的食物,每次都会很开心地给我们夹菜,每次都会把符合个人口味的菜换到我们面前。

  我相信

  所有跟王老师相处过的老师

  和同学们

  都各自有一个王老师的沙漏

  而我的这个沙漏里

  装满了他勤奋、严谨

  坚韧的工作作风

  装满了他对我学习上的鼓励

  和生活上的关心

  这个沙漏会一直在我心里,当我工作中遇到困难的时候,当我生活中遇到挫折的时候,我可以随时反转,重温他的教导和鼓励,以满满的信心,“再战一个回合”!

  作者:李惠惠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 沪ICP备 05005386号-1 地址: 上海市浦东张江祖冲之路555号 邮编:201203 电话: 86-21-50806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