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讣告 |  生平介绍 |  唁电 |  纪念文章 |  影像集 |  主要论文著作 |  主要奖项 |  媒体报道 |  留言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沉痛悼念王逸平研究员 > 媒体报道
【央广网】药理学家王逸平:本色不改 与病魔争时间

  央广网北京11月13日消息(记者杨静 朱敏)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原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研究员、中共党员王逸平,现代中药丹参多酚酸盐的研发者之一。截至目前,这一中药已造福2000多万患者。王逸平以顽强的毅力和乐观的精神,25年与病魔不懈抗争,默默无闻投身科研,谱写了一曲感人至深的中药现代化奋进者之歌。2018-11-13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1993年,30岁的王逸平被确诊患有克罗恩病,手术切除了1米多小肠。这种病无法治愈,只能通过药物控制,此后的25年与病魔斗争的时间里,王逸平把自己的一生都留给了新药研发事业。

  中国工程院院士丁健:他毕生的追求就是,希望多能够为老百姓能够带来一些能够疗效好,而且用得起的药。

  王逸平和合作者宣利江研究员带领科研团队经过长达13年的艰苦攻关,成功研发了丹参多酚酸盐粉针剂,王逸平在生前接受采访时表示对于他和他的团队来说,这是一项突破和成功。

  王逸平:我们确定了丹参乙酸镁作为最有效的成分。把它定到了我们整个药材原料和制剂的质量标准以后,对我们团队来说是一个非常突破和成功。

  此外,王逸平主持药理研究的抗心律失常的一类新药“硫酸舒欣啶”也是国家科技部“十五”重大专项“创新药物和中药现代化”项目。在他去世前已获得了中国、美国、英国、法国等国家的发明专利授权,二期临床试验已经完成。而今年4月11日,王逸平永远倒在了办公室的沙发上,享年55岁。

  央广短评:王逸平与病魔斗争25年,积极投身科研,坚守着共产党员的高尚情怀,践行了共产党员的崇高誓言。他恪守“踏踏实实做事,实实在在做人”的人生信条,面对困难,不忘初心,努力工作,展现出一名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

  编辑: 申明宽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 沪ICP备 05005386号-1 地址: 上海市浦东张江祖冲之路555号 邮编:201203 电话: 86-21-50806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