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讣告 |  生平介绍 |  唁电 |  纪念文章 |  影像集 |  主要论文著作 |  主要奖项 |  媒体报道 |  留言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沉痛悼念王逸平研究员 > 媒体报道
20180808劳动报:以身许家国、毕生新药梦

  2018年4月11日,年仅55岁的药物研究员王逸平倒在了办公室的沙发上,一位新药研究的奇才就此离去。一辈子能做成一个新药,是新药研发者一生的荣耀。而王逸平早在40岁刚出头,就作为主要发明人,研发成功了丹参多酚酸盐粉针剂。该药已在全国5000多家医院临床应用,1500多万患者受益,累计销售额突破200多亿元,如今几乎每天都有近十万患者受益。

  在与病魔抗争的25年中,他争分夺秒想跑赢病魔,他的一生,始终走在研制新药的路上。 

  42岁研制出丹参新药

  丹参入药,在我国有悠久历史,《本草纲目》、《中医药大辞典》等医药文献中都记载。但丹参的有效成分到底是什么?一直没有搞清楚。王逸平和合作者宣利江带领科研团队,经过长达13年的艰苦攻关,终于揭开了这个谜。

  在早期研究中,研究组面临经费短缺、设备陈旧等困难,王逸平带领团队成员,借来仪器利用晚上进行检测,夜以继日,奋战在实验室。功夫不负有心人,王逸平在实验测试中发现,丹参乙酸镁的生物活性特别强。经过进一步研究,他大胆推测这可能就是丹参中最主要的有效成分。

  基于这个重要发现,王逸平带领团队创造性地提出,以丹参乙酸镁为质量控制标准,来研制丹参多酚酸盐粉针剂。后经临床使用证明,丹参多酚酸盐粉针剂可治疗冠心病、心绞痛等疾病,临床疗效显著,质量稳定可控。

  迄今为止,丹参多酚酸盐粉针剂已在全国5000多家医院临床应用,有1500多万患者受益,被评为最具市场竞争力的医药品种。

  此后,王逸平又主持了抗心律失常一类新药“硫酸舒欣啶”的药理学研究,目前已完成II期临床试验,该药可使药物发挥更安全、高效的抗心律失常作用。

  做全球医生首选处方药

  新药研究的道路充满荆棘和坎坷。每一次挫折后王逸平都坚持下来了。带着“全世界临床医生首选的新药”的梦想,从关附甲素到银杏叶胶囊,再到丹参多酚酸盐、硫酸舒欣啶;从药理研究到申报临床,再到新药审批上市,王逸平就是凭借这样“再战一回”的毅力和勇气,一路前行。

  1993年,年仅30岁的王逸平被确诊患有克罗恩病,同年手术,切除了一米多小肠。曾经学医的王逸平非常清楚,克罗恩病目前无法治愈,只能靠药物控制。好几次外出时突然发病,腹部剧痛、便血虚脱,几乎昏迷,他只能用手机向家人和同学救助,每次都是被抬回家里。然而症状稍微缓解,他又继续工作。因为患病,平时他不敢喝水,怕引起腹泻,时间久了,他又得了肾结石,从此两种疾病引起的剧烈疼痛交替折磨着他。

  有同事劝他使用生物制剂,王逸平不肯,因为一旦生物制剂都无能为力时就没有别的办法了,他选择加倍量服用激素药物。“现在是科研的最好时间,我至少还能工作10年,想再做出两个新药。”王逸平对妻子说。

  王逸平每天早上7点多就到单位,周末也如此,陪伴家人的时间不多。“女儿在美国念大学4年,我们从未去看过她,一直没有时间。”妻子方洁回忆称。今年5月,是女儿大学毕业的日子,王逸平与妻子早早就订好了机票,“结果没有去成”。

  (记者/王嘉露)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 沪ICP备 05005386号-1 地址: 上海市浦东张江祖冲之路555号 邮编:201203 电话: 86-21-50806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