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悦”纳自我,“心”赏生活研究生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 冥想减压.身心深度放松团体沙龙顺利举办

  2021年5月13日中午,由上海药物研究所研究生教育处主办的研究生心理健康月活动之“冥想减压——身心深度放松团体”沙龙活动在祖冲之路园区健身房顺利举行。活动邀请了心理咨询师金志芳老师担任冥想教练,60多名研究生积极热情参加活动。
  活动之初,金老师和同学们首先交流了冥想意义及内心期待,并提示大家在活动过程中学会留意情绪和产生的念头,慢慢将它放过,然后继续放松。
  随后,金老师带领同学们做“身体扫描”,轻微敲打身体各个部位,以缓解紧张焦虑时紧绷的肌肉,通过身体“微运动”达到心灵深处的减压,接着,将注意力渐渐集中,从眼睛、到小腹、再到脚底,从前胸到后背,让大家在此过程中慢慢放松下来;最后,依靠地板的力量进行身体的运动,缓解肩部以及腰部的紧绷,以地板作为依托赋予自己安全感。
  在交流互动环节,金老师告诉大家,其实很多时候我们的身体与意识是缺少连接的,但它们又有千丝万缕的关系。我们可以通过身体深度的放松,学会“自主”与身体沟通,与我们内在情感共处,释放身体的紧绷、压力与疲惫,最后达到一个更平和轻松的状态。
  活动尾声,研究生教育处王丹阳老师对本次活动进行总结,她指出身体最诚实不撒谎,不良情绪和压力在身体上都会留下印记但又不易被觉察,因此通过冥想与身体沟通,可以更好地聆听觉察身体内在的声音。在紧张的科研生活中,希望每个人都重视身体信号,释放不良情绪,缓解身心压力,成为内心柔和与幸福的人!
活动现场
王丹阳老师做活动总结
(供稿部门:研究生教育处;供稿人:王丹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