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上牛年,以爱为家—药物所“原年人”学子的沪上“家与年”

  春节是每个中国人内心深处的归家念想。我们期待腊月立春之际,期待万家灯火之时,更期待与家人相聚团圆之刻。由于疫情防控和科研工作需要,为响应国家号召,2021年春节,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以下简称药物所)近350名学子选择留沪过年。为了让留所师生过一个温暖喜庆的牛年春节,药物所研究生教育处、综合保障部、团委、研究生会等部门通力合作,为留所师生打造一场难忘的“家与年”的春节记忆。 
  在所如在家 别样团圆过大年 
  装点宿舍 迎吉祥年 
  春节来临之际,研究生各个公寓楼装点一新,处处洋溢着节日气氛。研究生公寓大门口大红灯笼高高挂起,每个寝室门口张贴着喜庆吉祥的对联、福字,精心布置的“爱心小屋”充满了浓郁的节日气息,增加了留沪留宿学子们的归属感和幸福感。
   
  
  
  

 

  第一次和朋友过年,感觉很新鲜。所里准备的春联、导师准备的年夜饭、大家一起看春晚,虽然身处异乡,但过年的仪式感一样都没落下。谢谢你们在宿舍准备的这些东西,很细致很温暖! 
  彭收—宣利江组 
  学生公寓全体物业服务人员希望通过这种直观而又传统的宣传方式,既让公寓处处洋溢着浓浓的节日氛围,为居住在学生公寓的学生们送上真挚的祝福,又对坚守在岗位的宿管和安保人员传递感谢和新春祝福。 
  杨帆—研究生公寓物业经理 
  爱心自助 享幸福年 
  各个研究生公寓宿管处准备了速冻饺子、汤圆、包子、鸡蛋等爱心免费点心并提供自助制作美食的场地,春节宅“宿”不将就,也能享受“家”的味道,制作完美食同学们在“爱心小屋”里相聚畅聊,其乐融融。
   
  
  

 

  年三十宿管阿姨帮忙煮的饺子很香、汤圆很甜,第一次外地过年,感觉真不一样。 
  邱雨—甘勇组 
  疫情原因,人生中第一次不能回家过年,虽然略感遗憾,但是感受到所里满满的关怀。大年三十所领导面对面亲切的问候,宿管阿姨为我们煮的饺子超级好吃,超级喜欢暖心包中药物所定制书签,还有超级Nice的师兄师姐们陪我一起过年!这个春节一点也不孤单,感受到了浓浓的年味儿,就地过年也有家的温暖。 
  马嵩—陈小华组 
  吃年夜饭 过团圆年 
  为让留校师生过一个有年味的春节,药物所中快餐饮精心准备了美味多样的饭菜和饺子。大年三十到初一,为留所同学们提供丰富营养的免费三餐,留所同学们相聚食堂,感受别样的团圆温暖。
   
  
  

 

  食堂准备的年夜饭,是我在食堂吃过最美味的一顿了!感恩感谢~ 
  孙利利—郭跃伟组 
  很高兴能为原地过年的药物所学生、职工们提供春节与假期餐食,春节不回家但伙食不能差! 
  我们假期全日营业,为同学们精心准备了新鲜可口的假期菜饭,以及寓意满满的免费年夜饭,看见同学们吃得开心、满意,我们也无比满足、高兴! 
  感谢同学们的支持与肯定,祝大家牛年大吉,平安喜乐,前程似锦! 
  刘灯灯—药物所食堂厨师长 
  精彩活动 扬健康年 
  为丰富“原年人”的牛年新春,所团委筹备了“青春不打烊,‘药’(邀)你来‘团’圆”线上线下的活动,提供了年初一至初七不间断的活动平台,让留沪青年在节日期间总有暖意、总有乐趣!
   
  

 

  留沪药物人 平平安安迎新年 
  留沪过年,就地迎福,做不一样的药物所原年人,欢欢喜喜过大年,听听“原年人”学子的春节心声。 
  如果以往过年的主题是“好久不见、甚是想念”,那么如今早已悄然变成了“承受、成熟与成长”。 
  朋友圈里的万家灯火如果说不羡慕那是骗人的,微信群里叮叮当当的贺岁声说不心酸那也是假的。虚拟世界里热闹的鞭炮声与丰盛的年夜饭,那么近却又是那么遥不可及。 
  万千思绪凌乱纷飞如雨,才下眉头,却上心头…… 
  直到有一天,火红的对联被悄悄贴在宿舍门口、缤纷的气球飘浮在天花板顶、热情的掌勺阿姨拼命的往我餐盘里添菜、细心的宿管准备好吃的供同学们自取、暖暖的药物所精心准备的大礼包与年夜饭…… 
  仰望远方看得太久,低下头才蓦然发现,年味儿已悄然包围了我所有。原来我身边还藏着这么多默默陪着我们的人,谢谢你们! 
  坚强和勇敢永远都是强者的代名词,可哪个人的心里没有住着一个小孩子。也许这就是人生,这就是成长吧。既然无法改变,那就咬紧牙关、默默承受。会挽雕弓如满月,西北望,射天狼!暖风乍起,便又是新年,强者们,共勉! 
  兰垚瀚—段文虎组 
  虽然是第一次独自在外过年,但来自所里老师和同学们的关怀,让这次过年变得十分有趣和充实。为了让留下过年的同学过个好年,所里刚放假时就给我们发放了暖心大礼包,u盘会员、零食蛋糕、书签糖果,考虑得十分周到;食堂免费提供的年夜饭和阿姨每天精心准备的饭菜,让我感受了如同在家一般的温暖;而所里工作人员用心筹划的团建、舞蹈等活动,让我们这些留所同学的新年活动更加充实。虽然今年春节缺少了家人的陪伴,但我仍然觉得这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新年,同时也非常感谢所里对我们留所人员的关照。
   
  吴乐云—朱维良组 
  第一次来上海,第一次在外过年,二者相遇碰撞便是现在的生活。年货虽然吃不到,看到也算是吃到了,走亲访友没有了,独自出去转转感觉也不错。不能团圆是一种遗憾但距离不会限制陪伴,独自一人也要好好过年! 
  
  王晓涵—唐炜组 
  两个多月前我的想法当然是一定要回家过年,暑假没回家,爷爷奶奶可是盼了我大半年了,但河北突发的疫情让我犹豫了,而且我们家离南宫也不远,这份风险我既不想带给家人,也不想带给一起工作的小伙伴,所以在沪过年是我自己的主动选择,更是家人的理解支持。 
  第一次没和家人一起过春节,但并没有不欢乐,宿舍门口阿姨帮忙贴的对联,楼下有所里为大家准备的饺子、瓜果,今年导师的过年红包让我第一次在发红包抢红包游戏中没有入不敷出,美轮美奂的迪士尼新春特别烟花秀,门卫小哥哥羞涩可爱的新春问候等等这些都让我觉得很温暖很幸福!家人的牵挂,朋友的关心我都非常强烈地感受到了,所以特别想让大家放心,我真的挺好。我也很期待疫情早日彻底结束,与大家自由相聚的日子!
   
  刘娇—郭跃伟组 
  年在沪上 
  新春载佳节 
  身处异地过年 
  守护平安战疫情 
  牛年心情红红火火 
  
  年系药物所 
  所情一往而深 
  大礼包喜迎新禧 
  流淌心田的是暖意 
  护航学子就地祥和年 
  

 

  年是万水千山 
  老母亲的腊味道 
  扑鼻飘香不觉孤单 
  想念爸爸妈妈和老弟 
  腊肉腊鱼遥寄亲人相思
   
  年伴实验室同门 
  干劲十足完美data 
  岁岁年年今朝大不同 
  小伙伴年夜饭团团圆圆 
  大家庭常伴美食牛气冲天 
  

 

  谢琴—丁健组 
  心之所向,皆是爱之所往;
  目之所见,皆是新年新景!
  在所亦如家,异乡情亦暖!

 

  供稿人:王丹阳、刘德超、魏丹、叶露雨 
  部门:研究生教育处、研究生会、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