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药物所研究生会举办2020届毕业生主题经验交流会活动

  2020年7月3日,由上海药物所研究生教育处主办、研究生会承办的“忆流光似水,展闪‘药’年华”优秀毕业生主题经验交流会于承嘏厅举行,并同步进行线上直播。研究生教育处处长何敏、2020届优秀毕业生代表等出席了交流会,药物所近百位在读研究生参加了本次交流会。会议由研究生会权益部部长魏丹主持。

  会上,五位毕业生代表结合科研、学习、生活以及毕业去向,分享了各自的经验与心得,并回答现场提问及会前采集的部分问题。

  郎天群就读研期间的科研工作和感悟分享了经验,建议同学们做好如下几点:早开题、早动笔,及时整理数据;多打杂、多合作,多与他人交流;勤沟通、乐请教,珍惜学习机会。

  李恒分享了实验室研究方向、科研必备技能、就业去向选择等多个方面的内容,建议同学们在科研之余充实生活、积极参加各项活动;戒骄戒躁、坚持IDEA原则(Innovation、Design、Energy、Achievement);在毕业之时做到目标明确、遵从本心。

  朱正诞主要针对科研学习感悟及境外博后申请做了详尽介绍,提到“认真”不是一件可耻的事情,要做好科学研究就需要有认真死磕精神。在做科研时,保持谦逊是准则,及时记录想法是必需,向优秀的人学习是关键!最后他就申请境外博后的相关要点,如导师选择与交流、奖学金查询与申请等,向同学们提供了宝贵经验。

  韩旭结合自身的出国经历,分享了出国与读博的原因,同时建议同学们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继续读博深造,进一步培养抗压能力、提升核心竞争力,秉持“自豪不自傲、昂扬不张扬、务实不浮躁”的原则勇往直前。

  彭晶晶根据自身在企业求职择业过程中的所思所想,详细阐述了如何理性对待工作选择,包括就业方向(CRO或者药企)、企业类型(大药企或者小药企)、领导类型。建议同学们采取兴趣导向为主的就业模式,开拓属于自己的事业版图。

  何敏处长在总结发言中,再次提到朱正诞所说的“认真”不是件可耻的事情,希望研究生们保持科研热情,向优秀看齐,向榜样学习。随后她为五位优秀毕业生代表颁发了优秀毕业生荣誉证书并赠送纪念品。交流会在毕业生寄语视频中圆满结束。

朗天群分享经验体会

  李恒分享经验体会

朱正诞分享经验体会

韩旭分享经验体会

彭晶晶分享经验体会

何敏老师作总结发言

何敏老师为优秀毕业生们颁发荣誉证书

(供稿部门:研究生教育处;供稿人:李双渠、张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