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药物所举办研究生安全教育讲座

  为提高学生的防诈骗意识,增强学生的防范和抵御安全风险能力,2020年7月17日,由张江高校派出所、上海药物研究所研究生教育处主办,研究生会外联部承办的大学生安全防范讲座于药物所承嘏厅举行。张江高校派出所所长池骋迪、警官曹梦飞和李建平以及药物所研究生教育处、综合保障部代表出席本次活动。2019级全体研究生参加了活动。

  本次讲座通过分发防诈骗宣传单、观看诈骗典型案例视频、主题内容宣讲、现场交流互动等多个环节,警醒大家提高安全防范意识。讲座主讲人、张江高校派出所警长刘宁通过真实案例,以生动风趣的语言,结合精心制作的漫画,分析了近几年令人防不胜防的诈骗手法。他为大家科普了什么是诈骗、常见的诈骗方式、如何识别防范诈骗、被诈骗后的补救措施等等,并以十大校园诈骗案件为例,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冒充熟人诈骗、刷单返利诈骗、网贷平台“消除”不良个人征信记录诈骗、游戏道具交易诈骗、网上购物类诈骗、网上购票诈骗、“网络交友”投资理财诈骗、虚构事故诈骗、网上贷款激活验证诈骗、冒充公检法诈骗等常见诈骗手段的特点,有效增强了青年学子识别各类诈骗犯罪伎俩的能力。同时,刘警长还针对校园盗窃案件,从“三防”切入,重点讲解了图书馆、食堂、宿舍等不同场景中的防盗知识,警示大家注意保护个人信息和财产安全。

  本次安全教育活动有意义、有特色、有实效,与会学生获益良多。研究生教育处希望以此讲座为契机,提高全体研究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巩固安全教育成果,让安全科研成为常态化。

张江高校派出所警长刘宁主讲防诈骗知识

现场互动

现场互动

与会人员合照

(供稿部门:研究生教育处;供稿人:佟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