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药物所举办大型仪器设备系列培训第四讲 ——MOST的基本原理和应用

  2021年3月29日下午,由上海药物所科研条件处和研究生教育处联合主办、研究生会承办的大型仪器设备系列培训第四讲——MOST的基本原理和应用,在承嘏厅顺利开讲。本次活动邀请了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袁菁教授、上海药物所MOST及图像融合分析服务部殷宪振主任分别作精彩报告。
  袁菁教授以“全脑介观光学成像——from MOST to fMOST”为主题,就光学显微镜基本知识、完整器官成像面临的技术挑战、显微光学切片断层成像系统(Micro-optical Sectioning Tomography, MOST)的发展历史及应用、最新的fMOST相关技术几个方面作了详细介绍,并通过大量数据、图像和应用实例生动展示了MOST高分辨成像效果和技术革新成果。袁教授生动精彩的讲解,让在场师生对MOST方法学有了深刻的认识。
  殷宪振主任在主讲的“全器官尺度亚细胞精度病理学研究方法”报告中,首先介绍了上海药物所MOST及图像融合分析平台的软硬件配置、服务项目和分析规模,随后就MOST成像基本研究流程、样本处理过程、影像数据挖掘等方面展开详尽的介绍,并通过大量实例展示了上海药物所现有MOST平台开展的工作,从而帮助大家了解如何将MOST成像技术应用到药物研发。
  互动环节,现场同学就MOST技术在其他器官成像中的应用、染色手段的选择等实际应用问题进行提问,两位老师均给予了详尽细致的解答。
  大型仪器设备系列培训旨在帮助药物所广大师生掌握大型仪器设备的理论和实操知识,提高自主操作大型仪器的能力。相信经过袁菁教授和殷宪振主任的精彩报告,药物所师生对MOST的基本原理和应用有更深入的认识。
袁菁作汇报
殷宪振作汇报
现场提问
(文字:高梦诗;图片:李菲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