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药物所举办大型仪器设备系列培训第二讲

  2020年11月30日下午,由上海药物所科研条件处和研究生教育处主办,研究生会学术部协办的大型仪器设备系列培训第二讲——流式细胞术技术原理及应用在所承嘏厅开讲。本次讲座邀请了中科院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细胞分析技术流式平台的俞珺璟主管和美国BD公司生物科学部门陈曦工程师作报告,药物所170余名研究生参与。

  俞珺璟以“流式细胞术技术原理及应用”为题,介绍了流式细胞仪的基本构造和工作原理;结合应用实例,讲解了流式细胞术的应用和流式分选技巧,分享了流式细胞术实验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及应对策略。
  陈曦以“药物所流式细胞仪配置情况介绍”为题,从流式分析仪器和分选仪器两个方面,讲解了所内现有流式仪的分析原理、应用技巧和数据处理方法;以高端分析型流式细胞仪Fortessa为例,重点介绍了其技术操作方法;概述了流式分选技术在免疫学、肿瘤学、神经生物学等领域的应用。讲座结束后,BD公司表示将在近期举办开放日活动,为学生们提供上机操作的实训机会。
  在互动环节,两位老师就在场研究生提出的流式细胞仪使用等问题给予了解答。
  大型仪器设备系列培训讲座类课程,以讲解研究生普遍关心的仪器设备的工作原理和实际应用为主要内容,面向硕士二年级研究生开设,旨在加强研究生对仪器的整体认识,提升实际操作水平,增强掌握关键技术的核心竞争力。
俞珺璟做培训讲座
陈曦做培训讲座
培训讲座现场
(供稿部门:研究生会;供稿人:孙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