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文轶事留声机”第三期——走近丁光生先生

  2019年7月24日,上海药物所离退休办公室和研究生教育处联合组织“药文轶事留声机”系列活动第三期。与以往两期不同,本次活动是由离退休办公室沈丽萍主任带领五位研究生赴上海华东医院看望德高望重的离休老科学家丁光生先生。

  丁先生一生做事严谨,得知研究生代表要来探望后,事先就会场布置、交谈内容等细节做了充分沟通和准备。在医院安排的会议室中,九十八岁高龄的丁先生与同学们亲切交谈,关切地询问同学们的科研、生活情况及未来规划,并鼓励大家在新药研究领域把握好学科发展方向,执着追求、不断耕耘、学以致用、科技报国。交谈中,丁先生时而点头沉思、时而会心微笑,令人如沐春风,倍感亲切。最后,同学们与丁先生合影留念,定格两代人的“药”学情谊。

  丁光生是我国第一代临床麻醉学家、药理学家及编辑学家。1951年,由赵承嘏先生引荐进入药物所工作,从无到有建成了药物所的药理研究室和实验动物室,为药物所早期的新药研究做出了重要贡献。退休后,丁先生继续将精力放在工作上,于1980年创办《中国药理学报》,并凭借自己的努力和执着创造了一个新学科——编辑学,得到国内外同行的一致认可与好评。

  沈丽萍主任问候丁光生先生

研究生代表王晴向丁光生先生做报告

丁光生先生与同学们座谈交流

活动人员合影留念

(供稿部门:研究生会、研究生教育处、离退休办公室;供稿人:王晴、李恒、李思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