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药物所举办研究生综合素质讲座

  2018年6月19日,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在承嘏厅举办研究生综合素质讲座,讲座特邀上海海事大学左飚教授作主题报告,由研究生教育处处长何敏主持,吸引了180余名研究生、国际留学生、联合培养研究生参加。

  左飚教授的报告以“差异与互补——中西文化特性比较”为主题,用中英文双语演讲的形式向同学们展示了他在中西文化比较领域的研究成果,从宇宙观、价值观、思维模式三方面重点阐述了西方文化的“线型”特征和东方文化的“环型”特征。左飚指出,中西文化并非截然对立而是交融互补的,新时代的科研人员在学习西方文化、用线性思维探索未知世界的同时,要积极传承中国的传统文化,将和谐包容的文化特质在世界舞台上发扬光大。整场报告内涵丰富、生动有趣,获得了同学们的一致好评。

  左飚教授是上海海事大学外国语学院前院长,曾任上海市科技翻译学会会长、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常务理事;曾应邀任美国夏威夷大学同声传译导师、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研究员、英国兰卡斯特大学高级访问学者,并受邀在多个国内外重要场合发表中英文或双语演讲;是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称号的获得者,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左飙教授作主题报告

讲座现场

(供稿部门:研究生教育处;供稿人、摄影:吴永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