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长三角新药创制初创企业高峰论坛”成功举行

  7月17日,在长三角兄弟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共同参与下,第二届长三角新药创制初创企业高峰论坛在海门科技园成功举办。本次论坛邀请了来自江西中医药大学、安徽中医药大学、沈阳药科大学、中国药科大学、上海中医药大学、复旦大学、上海药物所等近10所高校和科研院所,吸引了北京智立医学、常州千红生化制药、常州制药、杭州新博思生物、南京百迪尔生物等二十多家企业代表,共同聚焦“新药创制初创企业”这一主题进行深度交流。海门市委常委、纪委书记姚胜,上海药物所所长、长三角药物高等研究院首任院长李佳出席会议并致欢迎辞。江苏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南通检查分局局长郭武余、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党委书记田申荣等出席会议。

  在欢迎辞中,姚胜书记向与会嘉宾介绍了海门市的发展概况及发展规划,同时表达了海门市对优质项目落地及优秀人才落户的期望,并预祝本次高峰论坛取得圆满成功。李佳研究员强调,长三角药物高等研究院由海门市人民政府和上海药物所共同发起,位于海门生物科技园,其核心目标就是以科技引领、促进产业发展,关键抓手就是促进初创型研发企业的发展。在海门良好的自然生态、人居生态的基础上,研究院与长三角区域内外高校合作,结合政府的事业性支持和投资基金的商业化运作,吸纳初创型科技企业来海门发展,同时培养企业亟需的高水平复合型、应用型人才。

  围绕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中药创新产品、原创新药和高端新制剂及初创企业投融资等主题,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所副所长阿吉艾克拜尔·艾萨的《面向“一带一路”的新药研发》(视频连线)、江西中医药大学杨明副校长的《产学研深度合作,驱动中药创新研究》、倚锋资本创始人朱晋桥的《资本助力,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开启加速度》、广州新济药业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吴传斌教授的《药物微针技术的产业化开发》、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魏来教授的《眼科新药研发热点——年龄相关黄斑变性》、北京斯丹姆赛尔技术有限责任公司副总裁范松华先生《发挥CRO公司资源优势,助力医药初创企业发展》、沈阳药科大学生命科学与生物制药学院院长张景海的《无成瘾性镇痛药与新型抗肿瘤药研发》等11个大会嘉宾报告精彩纷呈。会场座无虚席,互动热烈。

  最后,长三角药物高等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继稳做题为“长三角药物高等研究院:服务初创企业”的闭幕词,分享了长三角药物高等研究院的发展历程、总体目标和建设布局等情况,指出长三角药物高等研究院将以长三角视野、国际水平,推进“创新科技-高端教育-产业培育-高端人才群组引进-投融资一体化”的体系建设,孵育并服务新药研发初创企业。长三角新药创制初创企业高峰论坛这一年度活动,将为业内优秀企业家、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创业学者、风险投资机构的商业精英,搭建一个高层对话的平台,拓宽视野、交流思想、深化合作和投资联系,共创一个和谐共生的良好环境

  附:长三角药物高等研究院工作进展

  人才培养方面:积极探索政产学研合作、培养企业适用人才的新模式,为初创企业提供研发人员储备。在长三角内外兄弟高校的支持下,针对企业需求,量身定制、设计课程,邀请在该领域最具教学经验和科研能力的教授、企业家来授课,给同学最好的专业硕士研究生教育,为初创企业培养适用的亟需人才。目前,长三角药物高等研究院、长三角药学高等工程学院与合作高校联合培养的工程硕士研究生总数近百人,为初创企业提供高质量的人才保障。

  平台搭建方面:2020年长三角药物高等研究院被列入江苏省重点建设项目,并于3月13日举行开工仪式;一期工程124亩,新建设施10万平方米。研究院计划将海门科技园已聚集的专业化技术平台与上海药物所创新能力充分对接、与上海药物所的新药研发综合性大平台充分对接。研究院正在海门新建药用辅料转化研究平台、新药MAH服务平台、高端制剂中试平台、药械一体化发展平台,从而促进区域初创企业研发技术生态的构建。

  项目引进方面:2019年底,研究院发布了“长三角药物高等研究院2019新药与平台强化项目”,吸引了来自中国科学院、高校的科学家来海创业,吸引了长三角及京津等地的企业来海门发展。经过严格的审评、答辩、审议环节,研究院已筛选涉创新药物、新辅料、医疗器械领域的共计12个项目进行孵化,研究院共投入支持资金及设备总额达4800万。

  长三角药物高等研究院的建设将放大区域平台优势,进一步加速长三角生物医药产业的集聚,持续优化区域生物医药产业的创新链条和生态圈,最终提升区域内生物医药科技创新能力,集聚一批有影响力的生物医药企业,培养一批高端生物医药人才,打造长三角地区生物医药产业新高地。

第二届长三角新药创制初创企业高峰论坛盛大开幕

海门市委常委姚胜、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所长李佳分别致欢迎词

与会嘉宾做精彩报告(依次为杨明、朱晋桥、吴传斌、魏来、范松华、王洪利、冯年平、张景海、毛艳艳)

张继稳副院长致闭幕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