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药学高等工程学院研究生培养合作高校与伙伴企业对接会成功举办

  2020年7月16日,“长三角药学高等工程学院研究生培养合作高校与伙伴企业对接会”在江苏海门成功举办。本次会议由长三角药物高等研究院和海门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海门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姜勇,上海药物所所长、长三角药物高等研究院院长李佳,江西中医药大学副校长朱卫丰,安徽中医药大学校常委吴达武,沈阳药科大学副校长宋少江,上海药物所研究员赵强,以及澳斯康生物、雨霖细胞、普适医药、百极弘烨等十多家企业代表出席会议,共同探讨合作培养专业硕士研究生的新机制。

  会议伊始,上海药物所所长、长三角药物高等研究院首任院长李佳和海门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姜勇代表主办方致欢迎词。创建长三角药物高等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和长三角药学高等工程学院(以下简称“工程学院”)是上海药物所与江苏省海门市共同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的重要举措,前者侧重新药研发、后者侧重人才培养,两者互为依托,协同推动海门沿江转型发展、生态发展。工程学院与区域内外医药高校合作,专注于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针对医药产业对药学高端人才的特殊需求,培养以产业化为导向、产学研用实质性结合的高水平药学专业人才,在合作机制和培养方法上找突破,对提升海门市乃至长三角生物医药产业人才软环境具有重要意义。

  安徽中医药大学常委吴达武、江西中医药大学副校长朱卫丰、沈阳药科大学副校长宋少江等分别对本次对接会提出展望并预祝会议圆满成功。各合作高校领导表示,工程学院把优质人才资源和优秀产业资源相结合,探索专业型药学硕士培养新模式,将为高校硕士培养提供新范式,为企业输送高质量药学人才提供新渠道。

  参会代表围绕会议主题,就研究院和工程学院的总体建设目标、共建单位、课程体系建设、学生管理、园区软硬件等方面做了深入研讨。参会人员一致认为,研究院和学院的建设及人才培养将提升长三角药物科技创新能力,实现科技、教育、人才、基金、产业的高度融合,为推动我国从医药大国向医药强国的转型作出贡献。

  会议特别邀请中国药科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胡庆华做了《药学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基地建设的探索》的报告。胡庆华介绍,中国药科大学通过“四维”定位,确定了分级分类培养专业学位人才的培养模式,构建了国内外立体式实践基地群,形成了贴和全医药产业链、政产学研多要素融合的人才培养体系。

  上海药物所研究生教育处处长何敏在会议上介绍了上海药物所研究生培养基本情况,以及在产学研协同培养研究生方面的实践探索,呼吁广大合作高校和伙伴企业精诚团结、紧密融合,共同探索“招生联动,学分互认、质量齐管、资源共享、待遇趋同”的联合培养新机制,共同打造长三角药学高等工程学院的新品牌。

  在高校嘉宾“专业药学硕士联合培养模式”讨论环节,安徽中医药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胡建鹏、江西中医药大学研究生院院长章新友、沈阳药科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杨建军分别对所在学校专业硕士培养模式及实践基地建设做了精彩的分享。

  在 “企业紧缺药学人才需求及要求”介绍环节,澳斯康生物制药总经理徐菲、雨霖细胞科技董事长张培霖、普适医药生产总监王晓飞、百极弘烨总经理高安慧四位代表从企业视角出发,提出了企业对于学生专业素养的需求,以及对校企合作培养应用型人才的思考与见解,表达了参与学生培养的热情和信心。

  本次交流会旨在促进各合作高校、科研院所和伙伴企业共同聚焦长三角药学高等工程学院的发展,促进协同创新和深度融合,从而制定科学有效的合作战略,构建可持续发展的人才培养模式。结合前期交流、探讨,本次与会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在专业硕士培养、平台师资建设和联合办学等方面达成诸多共识。最后,在参会代表共同见证下,上海药物所、安徽中医药大学、江西中医药大学、沈阳药科大学、长三角药学高等工程学院共同签署了《长三角药学高等工程学院合作高校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协议的签订标志着长三角药学高等工程学院的正式启动。未来,长三角药学高等工程学院将朝着打造生物医药高端专业人才培养的摇篮不断努力奋斗。

长三角药学高等工程学院研究生培养合作高校与伙伴企业对接会会场

  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所长、长三角药物高等研究院首任院长李佳、海门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姜勇致欢迎辞

  沈阳药科大学副校长宋少江、江西中医药大学副校长朱卫丰、安徽中医药大学校常委吴达武等合作高校领导致辞

  长三角药物高等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继稳介绍长三角高等药学工程学院筹备情况

中国药科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胡庆华介绍中国药科大学实践基地建设探索

  上海药物所研究生教育处何敏处长介绍产学研协同研究生培养实践探索

主要合作大学分享本校硕士研究生培养模式与经验

伙伴企业介绍企业人才需求及培养目标

长三角药学高等工程学院与合作高校签署框架协议

(供稿部门: 研究生教育处;供稿人: 黄晓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