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药物所举办“桃李满天下,金秋谢师恩”所友返所日活动

  2022年9月10日,在这个师生同乐、月圆人圆的日子,上海药物所举办“桃李满天下,金秋谢师恩”所友返所日活动。近50位所友齐聚药物所,回忆往昔岁月,共话师生情谊,展望美好未来。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凯先、上海药物所所长李佳、纪委书记黄智静、上海分院代表综合管理部主任杨振华、谢毓元院士女儿叶家苏,以及杨春皓等十余名导师代表出席了活动。活动由党委书记、副所长叶阳主持。
  活动伊始,九十周年园区摆件落成揭幕仪式和“寻元化新:中国科学院院士谢毓元”专题展开展仪式在一号楼大厅隆重举行。陈凯先、李佳、叶阳、杨振华共同为园区摆件揭幕。陈凯先、李佳、叶家苏、杨春皓、谢雨礼、杨振华等人先后为谢毓元院士专题展开展仪式致辞。专题展生动展现了谢毓元院士是一名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永攀科学高峰的战士,体现了他爱党爱国、赤诚奉献、淡泊名利的家国情怀。
  随后,返所日活动大会在承嘏厅举行,会议由叶阳主持。李佳对所友们“回家”表示热烈欢迎,他回顾了药物所九十年的发展历程,着重阐述了药物所在学科布局、研发平台、研究成果、区域发展、国际合作、未来规划等方面的工作概况。李佳说,所友与母所是情感共同体、价值共同体、发展共同体,所友与母所的积极互动是母所接续辉煌的重要基石。所务委员、所友会筹备组成员黄河在发言中表示,所友是药物所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希望广大所友继续关心支持药物所,积极建言献策,共同推动药物所更快更好地发展向前。所友会筹备组成员、1996级博士毕业生朱勤感慨道,看到母所发展壮大,他感到由衷的自豪和幸福,相信所友会一定会成为一个所友向往、凝聚所友人心、汇聚所友力量的组织。
  在思明沙龙所友报告中,2006届博士毕业生沈瑛和2005届博士毕生郭晓宁分别做《肿瘤代谢关键酶促进人非小细胞肺癌分子靶向治疗耐药和转移》、《中国眼科基因治疗国际创新化道路的机遇与挑战》两场学术报告。郭晓宁还创作一首藏头诗“药圃近稠花,物材沪上华;所临有江海,九转即丹砂;十月为深竹,周回绕净沙。年年似曾到,庆望已堪夸”,献礼药物所90周年华诞。
  最后,年轻学生为坚守在教学科研一线的导师代表们献花,表达对导师们的感恩和祝福。
  下午,所友们参加了园区举办的“感恩教师节主题游园会”活动,并在“心系药物所”摆件前献上了对药物所的诚挚祝福。
  药物所自1955年开展研究生教育工作以来,已经为国家培养了3000余名硕、博士高层次人才,他们成为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事业单位出类拔萃的领导者、开拓者和中坚力量。本次所友返校日活动,再次拉近了各位所友之间的距离,加深了所友与母所之间的感情,为药物所和所友个人的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
活动签到现场
园区摆件落成揭幕仪式
 
“寻元化新:中国科学院院士谢毓元”专题展开展仪式
活动合影
叶阳主持
李佳致辞并做药物所发展报告
黄河发言
所友朱勤发言
所友沈瑛做思明沙龙报告
所友郭晓宁做思明沙龙报告
大会现场
  
学生与导师合影
游园会活动现场
返所日活动合影留念
(供稿部门:研究生教育处;供稿人:杨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