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药物所举办“药文轶事留声机”主题活动

  作为学习、传承和践行老科学家精神重要活动内容,2021年11月15日,上海药物所“药文轶事留声机”系列活动第五期“‘薪’火相传,久‘药’不忘——学习、传承和践行老科学家精神主题活动”在承嘏厅举行。药物所党委书记叶阳、副所长赵强、纪委书记黄智静、原副所长沈竞康应邀出席,研究生教育处、党政办、离退办、离退休党支部、2021级研究生临时党支部等部门、支部负责人以及全体2021级研究生参会。
  活动在2021级研究生临时党支部宣伊飞等四位学生代表的诗歌朗诵中拉开序幕,随后王兆君等三位学生分别朗读了自己给老科学家写的一封信,表达了对老一辈科学家的崇敬之情,以及传承药物所精神、持续奋力前行的坚定信念。
  为提升党支部的创造力、凝聚力与战斗力,离退休党支部与研究生临时党支部签署了共建协议,将围绕学习、传承和践行老科学家精神开展系列活动,加强文化传承。
  沈燕京作为离退休支部代表发言,他用“继往、继承、继续”三个主题对2021级学生提出了新的希望与要求。
  叶阳强调要从历史中汲取养分,弘扬新药精神,不断增强创新力量,希望新一代药物所人在新的历史发展阶段能肩负职责、勇攀高峰,让初心薪火相传、把使命勇担在肩,推进新药研发。
  沈竞康研究员以《我国医药工业和新药研发的回顾和展望》为主题开展讲座。他从疫苗的起源和发展,新中国成立之后中国人均寿命的提高,中国医药工业的发展,药品监管体系的发展等方面,宏观介绍了中国医药发展的优势。通过回顾药物所新药研发的经典成功案例,阐释了药物所“为民、执着、融合、自强”新药精神的深刻内涵,同时对中国医药的现状进行了反思总结,强调要正视差距与不足,并希望青年科研工作者既要关注临床的重要性,也要加强新领域新技术的应用,进一步推进新药创制工作。
  本次活动促成了药物所两个年龄差距最大的基层党组织牵手共建,促进了新老两代药物所人的交流,为弘扬药物所的新药文化和科学家精神注入了新的活力。
活动现场
2021级研究生临时党支部学生代表朗诵诗歌《年轮》
学生代表朗诵《给科学家一封信》

离退休党支部与研究生临时党支部签署共建协议并合影


离退休党支部沈燕京发言
党委书记叶阳作主题讲话
沈竞康研究员作主题报告

纪委书记黄智静作总结发言
  (供稿部门:党政办、研究生教育处、离退休办;供稿人:方婷、沈丽萍、韩玉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