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肿瘤1类新药PY34AC获准进入临床研究

作者:高安慧发表日期: 2020-09-01

  2020年8月17日,由浙江大学胡永洲课题组、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李佳课题组共同自主研发的抗肿瘤1类新药注射用醋酸吡可利布(开发代号:PY34AC)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核准签发的药物临床试验批件,获准开展临床研究。

  PY34AC作为高选择性、高活性的CHK1抑制剂,体内、外药效均表现出对急性白血病细胞敏感。本品的临床实验获批为急性白血病患者提供了新的潜在治疗选择。

  PY34AC项目曾先后获得国家“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中科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上海市科委“科技支撑项目”等基金的资助。部分基础研究工作发表在European Journal of Medicinal Chemistry上(Eur J Med Chem. 2019 Jul 1;173:44-62.)。

  PY34AC的研发还得到了上海药物所安全评价研究中心任进、宫丽崑研究员,药物代谢研究中心钟大放、陈笑艳研究员,药物制剂研究中心李亚平研究员,药物质量控制与固体化学研究中心梅雪峰研究员,以及神经药理学研究国际科学家工作站高召兵研究员等课题组的大力支持。

  目前,该项目已与海门百极弘烨医药科技有限公司达成合作协议,实现了成果转化,正在开展临床I期研究的准备工作。

  相关文章链接:http://www.ncbi.nlm.nih.gov/pubmed/30986571

(供稿部门:李佳课题组、科研与新药推进处;供稿人:高安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