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药物所举办“三八”国际妇女节庆祝活动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华诞。在“三八”国际妇女节到来之际,上海药物所“药之媛”的妇女姐妹们开展了一系列热闹非凡的庆祝活动,为即将到来的党的生日送上深情祝福。

  红心向党,奋斗建功

  为提高研究所妇女工作政治站位,团结凝聚广大“药之媛”女同胞共同为国家新药创制事业贡献巾帼力量,上海药物所妇委组织开展了系列政治理论学习活动,为“十四五”开局打下扎实的思想基础。202132日,上海药物所妇女委员会扩大会议召开。会上,全体妇委委员、妇委大组长共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院年度工作会议精神等,引领全所妇女干部进一步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信心。202135日,职能妇委大组组织职能第二党支部青年女职工收看中国科学院妇女工作委员会 巾帼心向党·奋斗新征程——学党史 忆初心 颂党恩 主题学习教育活动,加强对妇女工作发展史的学习和领会。工会女职工委员会组织组织女科学家、妇女干部等以“红色巴士看浦东”主题活动学习党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感受浦东开放30年来的精彩历程。

  2020-2021年,“药之媛”妇女队伍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许叶春研究员获评“第十七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唐炜研究员获评“全国巾帼建功标兵”荣誉称号,黄锐敏研究员获评“上海市科技系统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吴婉莹课题组获评“上海市科技系统三八红旗集体”荣誉称号,所党委书记田申荣获评上海市科技系统“关爱女职工好领导”荣誉称号,所妇委副主任朴颂获评“上海市科技系统优秀妇女工作者”荣誉称号,中药中心妇委大组“药之香 药之味”妇女项目获评中科院上海分院妇委“特色妇女工作案例”,所妇委获2019-2020年度上海市科技妇委年度考核“优秀”。

  沉甸甸的荣誉和成绩,代表了“药之媛”在实现新药梦想的旅程中,立足岗位,建功立业,以巾帼不让须眉之势,收获的累累硕果。

  魅力三月,绽放风采

  春风送暖,芳华绽放。3月初,所妇委、各妇委大组、工会女职工委员会通过组织形式多样的活动,丰富妇女姐妹的业余文化生活,展现“药之媛”的别样风采。

  所妇委精心设计的拍照打卡点,吸引着姐妹们争相留下倩影,送上节日的美好祝福。中山、烟台研究基地的女同胞们也隔空参与活动,节日的氛围同样热烈。一支支鲜花、一个个身影装点了家园,让三月的药物所显得如此可爱、多姿。

  “敦煌千年,飞天画语”的文化体验讲座无疑是今年妇女节最受欢迎的活动之一,所妇委特邀请“敦煌学”研究及普及者葛信晔老师为所内姐妹讲解敦煌壁画的历史,并由专业彩绘老师带领参与者共同完成一款敦煌主题的拓印版画,带领大家共同穿越敦煌千年历史,感受“飞天”独特的艺术魅力。

  在家庭教育指导方面,药理学第一妇委大组邀请到心理学专家,为所内家长带来“如何利用原版资源帮助孩子自然习得英语”的互动交流讲座,传授如何与孩子听童谣、选绘本,进行亲子阅读。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陈敏老师从亲子摄影的角度入手,带来《亲子摄影中的“成长陪伴”》家庭教育指导讲座,从人文艺术的角度讲述和谐亲子关系的方式方法和沟通技巧。

  药媛之家,精彩继续

  在全所女同胞共同的努力下,2020年上海药物所“药之媛”妇女之家成功入选上海市“提高级”妇女之家,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2021年,上海药物所的妇女工作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事业的重要论述为指引,在所党委的带领下,围绕药物所发展大局和“出新药”战略任务,着力解决妇女同胞最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全所将组织开展“讲好妇女故事,献礼100周年”系列主题教育、女性心理健康指导系列课程、艺术文化赏析、亲子家庭活动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进一步增强妇女之家服务女性、贴近群众、关心关爱的重要作用,切实把“药之媛”打造成为特色鲜明、温馨可爱的智慧家园。

  《药妍如你,芳华自在》

  你如春风般温暖,你如夏花般灿烂

  你如秋日般静谧,你如冬雪般晶莹

  穿上白大褂的你,穿上连衣裙的你

  穿上运动服的你,穿上围裙的你

  每一个你都有不同的风采,

  但都是一样的聪慧,独立,美丽,自信

  感谢你,药之媛,把药物所的家园装点得如此温馨

  感谢你,党的女儿,用巾帼风采诠释着最美芳华

  女生们,女神们,亲爱的姐妹们

  祝你健康、幸福、笑口常开

  祝你妇女节快乐

 

职能第二党支部女职工收看中国科学院妇女工作委员会主题教育活动

妇委亲子讲座

妇委打卡活动

所妇委扩大会议与会人员合影

上海药物所“药之媛”妇女之家成功入选上海市“提高级”妇女之家

 

  (供稿部门:所妇委;供稿人:朴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