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药物所谢华研究员荣获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

  2021年10月14日,上海市召开五一劳动奖和工人先锋号表彰会暨先进事迹报告会。据悉,通过单位推荐,民主评选,共评选出2021年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状222个,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378个,上海市工人先锋号382个。其中,上海药物所谢华研究员获得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
  谢华,中共党员,研究员,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课题组长。曾担任研究所科研第十支部书记,积极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努力实现“出新药”目标。多年来围绕恶性肿瘤这一关系人民健康的重大疾病,坚持“出新药、出好药”奋斗目标,在丁健院士的带领下,与化学家密切合作开展核心技术攻关,在抗肿瘤新药研发领域取得突破性进展。其中,3个候选新药均已实现成果转化,进入临床研究,其中EGFR三代抑制剂ASK120067已经完成临床试验,疗效显著,计划2021年底申报上市,有望成为治疗肺癌耐药及脑转移的新药;该项目于2021年获得上海市总工会立功竞赛活动创新项目一等奖(团队)。发表研究论文60余篇,代表性文章发表于Molecular Cancer(IF:27.4);获得发明专利授权24项;主持多项国家级和省部级课题,参编学术著作多部。谢华坚持严格要求自己,带领团队争分夺秒研制新药,为解决肿瘤耐药的“卡脖子”难题做出贡献。同时,注重青年科研人才的培养,激发青年人才创新活力,为我国的新药研发事业储备力量。
  
实验室工作照片

(供稿人:樊书宏;供稿部门:所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