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药物所九期一药物研发团队和杨春皓课题组分获上海市“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

  近期,上海市总工会在加快科创中心建设立功竞赛交流座谈会上表彰了在加快科创中心建设立功竞赛活动中取得优异成绩、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个人和集体,其中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上海绿谷制药有限公司治疗阿尔茨海默病新药—九期一(“甘露特钠胶囊”,代号GV-971)研发团队和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化学药物研发中心杨春皓课题组分别获得上海市“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
  

 

  

 

主要事迹|治疗阿尔茨海默病新药—九期一(“甘露特钠胶囊”,代号GV-971)研发团队
  上海药物所耿美玉研究员率领研究团队历时22年、由上海绿谷制药有限公司耗资投入研发的国际首个AD治疗性药物——九期一,是中国原创、世界首个糖类AD治疗性药物,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已获全球15个国家和地区的专利保护。九期一通过重塑肠道菌群平衡,抑制肠道菌群特定代谢产物的异常增多,减少外周及中枢炎症,降低β淀粉样蛋白沉积和Tau蛋白过度磷酸化,从而改善认知功能障碍。
主要事迹|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药物化学研究室杨春皓课题组
  上海药物所化学药物研发中心(原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药物化学研究室)的杨春皓课题组自2009年组建以来,在杨春皓研究员的带领下,与肿瘤药理学丁健院士团队(缪泽鸿,蒙凌华)等合作,发明的两个抗肿瘤靶向药物候选新药,PARP抑制剂盐酸美呋哌瑞和PI3K抑制剂CYH33先后进入临床Ⅰ期研究阶段。其中PARP抑制剂盐酸美呋哌瑞得到国家“十二五”新药创制重大专项立项支持,并已实现成果转化。抗肿瘤1类新药CYH33亦获得国家新药创制重大专项资助,获评中国科学院2018年第一季度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亮点工作。 
  (供稿部门:所工会;供稿人:樊书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