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新药梦·规范”团队之星推荐评选活动方案

 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新药梦·规范”团队之星推荐评选活动方案
 
2021年,药物所围绕着“规范—提升新药创制能力”年度工作主题,凝聚改革创新合力,推进所内上下的蓬勃发展。为了更好的展现药物所爱岗敬业、真抓实干、埋头苦干的精神,激发科学工作者创作科普作品的热情,经所党委研究决定,在全所范围内举办药物所“新药梦·规范”团队之星推荐评选活动,具体方案如下:
一、活动目的
通过关注药物所的每一个工作岗位,从普通岗位上推荐评选出表现优异的“新药梦·规范”团队之星,在全所营造脚踏实地、兢兢业业、科学规范、安全有序、的良好环境。
二、推荐评选范围
药物所全体在职职工、研究生。
三、推荐评选内容
(一)“实验技能之星”
“实验技能之星”定义:通过组织新药研发科研技能的竞赛,发现一批水平高、技能标准、环节完善的科研技能先进分子,奖励先进、宣传典型、提高技能,深入推进提升药物所人职业技能和科研水平。
围绕着化学合成实验操作——硅胶柱层析实验、分析检测实验操作——标准曲线制作,组织竞赛选手开展实验技能评比活动,大力弘扬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
由所工会牵头,面向科研一线,制定评选标准,通过分工会组织,各室组响应。
(二)“实验卫生之星”
“实验卫生管理之星”定义:面向科研一线研究生群体,通过开展实验卫生打扫活动,帮助树立实验卫生意识,弘扬科学精神,保障实验室安全运行。
为不断提升研究生群体实验室操作规范性,养成良好的实验室卫生打扫习惯,保障实验室安全,通过开展“实验卫生之星”评选活动,由各课题组安全员组织学生开展“实验室卫生打扫周”(11月15日—21日)活动,帮助研究生树立良好实验室操作规范意识、卫生意识,弘扬严谨细致认真的科学精神,保障实验室安全。
由所综合保障部、研究生教育处牵头组织,党政办(党务)、各党支部协办,面向所内研究生群体,制定卫生评选标准,开展“实验室卫生”评选活动。
(三)“非常科艺”科普之星
“非常科艺”科普之星定义:为激发科学工作者创作科普作品的热情,开展科普创作大赛暨中科院科普微视频创意大赛选拔赛。
“非常科艺”科普之星评选活动面向所内职工和学生,围绕解读科研成果,弘扬科学家精神,展现科学原理,记录科研生活,向公众传播科学知识的同时,弘扬科学正能量和核心价值观等方面主题,征集科普视频和综合类两类作品,参选作品为原创,版权无争议。
由所团委牵头组织,面向基层团支部,制定评选表彰,开展评选活动。
四、活动实施步骤及要求
(一)推荐阶段
由所工会牵头组织实施“实验技能之星”评选活动,所综合保障部牵头组织实施“实验卫生管理之星”评选活动,所团委牵头组织实施“非常科艺”科普之星评选活动。
1.组织申报(11月15日前完成)。由党委召集各党支部、工会、综合保障部、研究生教育处、所团委予以工作部署,党支部召集分工会、安全员、团支部等进行推进落实,所工会、综合保障部、所团委充分加强宣传和动员。
2.室组推荐(11月25日前完成)。由分工会组织开展“实验技能之星”首轮推荐,并将结果报送所工会;党支部组织室组安全员开展“实验卫生之星”首轮推荐,并将结果报送所综合保障部;由团支部组织开展“非常科艺”科普之星评选,并将结果报送所团委。各条线可按每个课题组每个项目各1名向所属上级组织推荐。可采取集体交流评议、负责人推荐、室组投票等多种形式推荐人选。
(二)所级交流阶段
药物所“新药梦·规范”团队之星评选在室组推荐结果的基础上,由工会、综合保障部、团委结合自身活动评选内容,产生一批进入现场交流评选的选手,通过组织预赛的形式,推荐2-3名优秀个人参加所及层面的经验交流。
所工会、综合保障部、所团委分别做好“实验技能之星”、“实验卫生管理之星”、“非常科艺”科普之星提名对象的发掘及预赛安排工作。
五、奖项设置
(一)展示交流奖项设置
由所工会、综合保障部、所团委根据自身组织“实验技能之星”、“实验卫生之星”、“非常科艺”科普之星参加人员情况,酌情设置奖金,将获奖人员情况提交所党委审议,并最终统一安排奖金的发放。
(二)奖项补充说明
活动结束后由所党委统一颁发奖励。奖金从高不重复颁发。
六、活动相关要求
(一)除了相应奖项开支外,各分工会、室组和团支部在开展活动过程中所需的组织经费可另行向党政办申请。
(二)希望各级组织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室组要注意调动室组人员积极性,使活动参与具有广泛性;各群团组织要充分发挥自身主观能动性开展工作;各党总支、党支部要注意协调群团,发动室组,全程引导,保证活动效果。
 
 
上海药物所党委、工会、综合保障部、团委
2021年11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