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谋划-提升新药创制能力”——2020年上海药物所“新药梦”文化节

   引语: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科学院基本实现“四个率先”的关键一年,药物所开展“十四五”规划的谋划之年。全所上下要以“谋划-提升新药创制能力”为主题,围绕加强对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谋划意识,激发创新活力,积极部署推进新药研发工作。让我们立足于团队目标和本职工作,聚焦于提升新药创制能力,将“谋划”主题进一步转化为实际行动,共同浓郁创新文化氛围,谋划研新药,建功新时代!

时间:2020年10月-11月
2020年主题:“谋划·提升新药创制能力”
主办: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所党委
承办:工会、团委、妇委、研究生会、各党支部、文明室组、党政联合办公室、综合保障部、研究生教育处、战略规划处等
   活动内容:
   一、“谋划·提升新药创制能力”文化节开幕式
   10月9日中午,在祖冲之园区中心绿地开展文化节开幕式。现场将同期举办文体协会游园会、全民健身走开走仪式、学习强国答题挑战赛等,营造温馨热闹的文化氛围。
浓浓新药味,邀你来参加。
  (一)全民健身走
   传统活动全民健身走将于10月9日—10月12日与大家见面,金秋十月,强身健体;谋划创新,SIMM体魄。
   承办:工会,代谢分工会,支撑一分工会、筛选分工会
  (二)文体协会纳新游园会
   2020年,面貌全新的12个文体协会将于10月9日祖冲之路园区、10月12日海科路园区组织纳新游园会,有趣的协会游戏、精美的过关奖品,等你来拿!
   承办:工会、12个文体协会
  (三)学习强国答题挑战赛
   浓浓金秋意,漫漫学习路。学习强国答题现场挑战赛活动,谁是强国挑战答题最强者,让我们拭目以待。
   承办:党政联合办、各党支部
   二、“谋划·提升新药创制能力”之抗疫表彰纪念活动
   新冠疫情爆发,药物所人立即响应号召,勇于站出来、勇于挑担子、勇于突破技术难关,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重大战略成果的取得贡献了药物所人的智慧和力量。为进一步弘扬伟大抗疫精神,激励全所上下不断砥砺奋进,将于10月中下旬开展药物所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活动。
   三、“谋划·提升新药创制能力”之谋划促进科研篇
  (一)“我为十四五规划建言献策”系列活动
   党员建言献策直通车:通过党支部组织党员,开展为十四五规划建言献策活动。
   承办:战略规划处、党政联合办、各党支部
 “团队实验之星”评比活动:通过层层比拼,评选出“实验安全之星”、“实验记录之星”、“实验技能之星”等称号,激励广大药物所人争做实验标兵,为十四五规划的实施贡献更大力量。
 承办:“实验安全之星”(综合保障部)、“实验记录之星”(团委)、“实验技能之星”(工会)。各党支部、分工会、团支部、文明室组。
 (二)党群组织谋科研
  各党支部:10月底,所党委将组织各支部与复旦大学医学院及其附属医院党组织开展官广泛共建活动。
  药化党总支:10月底与华山医院老年科举行围绕临床需求的药物研发交流会。
  药化一党支部:10月,邀请新加入一支部的文明室组的课题组长陈浩、周宇介绍研究方向,促进支部内相互交流合作。
  药化第一党支部、支撑第二党支部:联合举行专利检索方面的知识技能讲座
  筛选党总支、科研综合党支部:10月联合举办“应急筛选体系和抗新冠病毒药物研发的运行模式探索”经验交流会。
  药理第一党支部:10月中旬,邀请叶阳研究员在怡生厅为大家做“天然产物与新药研发”相关的讲座交流会。
  中药党支部:11月中旬,以“科学中药复方”为主题,开展“百药讲坛”活动,开启前范式探索篇—新技术探新路径。
  半夏路党支部:9-12月举办“学科交叉的魅力”系列学术交流会,第二场(王杰主讲)将于10月19日进行。
  筛选一、二分工会:10月30日中午邀请安捷伦科技万晓贞工程师开展筛选技能提高系列讲座。
  药理三分工会:10月30日,邀请Inscopix生物技术总监孙洋开展神经药理研究中的成像记录和调控技术讲座。
  中药分工会:11月,开展实验室安全规范评比活动。
  研究生教育处、研究生会:10月中旬,开展第二期所长面对面活动。
  研究生教育处、研究生会:10月19日,大型仪器设备培训讲座。
 (二)文明室组促科研
  王明伟课题组:10月在国家化合物样品库一楼报告厅举办冷冻电镜技术在生物大分子结构解析中的应用与经验培训交流会。
  谢岑课题组:10月20日在新药研发楼4-426会议室就实验室卫生条例管理与仪器维护管理、细胞实验和动物实验理论知识等相关内容开展知识竞答活动。
  邱宏课题组:10月中下旬,在蔡伦路720弄1号楼3楼会议室开展“争做有思想的创新型科研人员”读书研讨会。
  杨玉社课题组:10月11日将进行科研文献解读与总结活动。
  施维雅联合实验室:10月份举办药物相互作用(DDI)知识大赛。
  黄永焯课题组:10月中下旬海科路园区开展科技创新历史的读书研讨会。
  杨玉社课题组:11月13日在实验室组织学习实验仪器设备日常保养和维护活动。
  谭敏佳课题组:11月份邀请上海交通大学李婧教授来药物所进行大数据分析在新药研发中应用的经验交流活动。
  任进课题组:11月1日起,围绕着实验室规范操作、动物福利、药物毒性研究、安全药理、新药研发中病理技术应用、临床数据解读、计算机化系统验证等专题开展药物安全评价系列讲座。
  丁健,耿美玉,陈毅,蒙凌华课题组:11月上旬,通过照片或者视频的方式在四个课题组内开展日常规范记录活动,促进良好文明习惯养成。
  成果转移转化处:10月、11月继续开展“知升计划”系列活动。
  科研条件处:10月份围绕着仪器设备采购、试剂耗材采购、政府采购及入库验收等内容开展业务培训会。
  组织人事处:11月23日,开展“制度大家讲”活动。
  四、“谋划·提升新药创制能力”之党群组织建文化
 (一)红色照我心
  各党支部:按科技党委要求,11月组织“2020—我的电影党课”观影活动。
  支撑党总支:10月15日,在承嘏厅邀请宋进教授开展“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的回顾和思考”专题党课。
  科研综合党支部:11月10日,在新药研发楼4-426会议室组织阅读红色经典《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1949-2019)》、《伟大的开端》等书籍,观看视频《这就是中国》。
  安评党支部:10月19日起,开展青年党员线上学习分享会活动,每人每周进行一次线上学习分享,并开展“党员在身边”活动,让每个党员都在胸前佩戴相应的胸牌,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研究生教育处、研究生会:10月8日,开展追寻光辉足迹,传承红色基因——药物所2020级新生城市定向运动会。
 (二)齐心建团队
  统战组织:10月中下旬,将开展统战组织人员座谈交流。
  团委:预计12月底举办青年游园会。
  筛选党总支:11月份,邀请浦东干部管理学院专家做团队协作与性格分析方面的讲座。
  代谢分工会:10月份,关心职工肩颈健康,邀请中医药石家教授开展肩颈健康讲座和培训。
  职能一、二分工会:10月下旬,举办新进人员趣味运动会。
  科研综合分工会:10-11月举办线上活动——我为实验室代言。以文字、图片、视频等形式,树立并宣传课题组形象。
  安评分工会:11月18日组织开展“CDSER线下跳蚤市场”活动:联合安评中心团委、妇委等组织。
  制剂分工会:11月份,桌面美化大赛。
  海科路妇女小家:10月16日,在二期1号会议室,科研综合妇委大组、药化第三妇委大组联合组织《蒙台梭利感知—运动系统训练是一切教育的基础》家庭讲座活动。
  祖冲之路妇女小家:10月30日,在一期承嘏厅,职能妇委大组、药理第一妇委大组联合组织《怎样陪孩子写作业》亲子讲座活动。
  妇委、工会女职工委员会:11月16日-11月27日,联合组织“难忘的2020”稿件征集活动。
  研究生教育处、研究生会:11月底,举行迎新活动。
  五、“谋划·提升新药创制能力”之文体协会展活力
  (一)秋季运动会
  首届气排球大赛:10-11月,由工会组织开展气排球大赛。
  “青春战疫”杯篮球赛:10月-12月,由团委、篮球协会、研究生会组织篮球赛。
  第七届“飞扬杯”羽毛球比赛:11月份,羽毛球协会组织全所大赛。
  第五届“梦网杯”快乐网球赛:10月30日,网球协会组织网球赛。
  乒乓球系列比赛:乒乓球协会10月21-23日举办2020年药物所乒乓球协会乒乓球个人赛,11月11-13日举办第七届“风华杯”乒乓球团体赛。
  (二)协会培训等活动
  太极功法协会:9月—12月每周四中午12:00-13:00,功法教学。
  瑜伽舞蹈协会:10月-11月每周五晚上6:00-7:00,瑜伽培训。
  摄影协会:11月22日,外拍采风。
  读书协会:11月底,读史类讲座。
  (三)新药文化“午间休闲一小时”
  每周五中午由不同组织承办文化体育活动,丰富文化生活,关爱药物所人的身心健康。
  太极功法协会:10月16日,“健身杯”太极功法比赛
  读书协会:10月23日,“朝花夕拾”读书沙龙活动
  健步走协会:10月30日,午间一小时迎新健步走  
  羽毛球协会:11月6日,羽毛球技能培训
  网球协会:11月13日,网球知识互动交流
  DIY协会:11月20日,陶瓷手工捏塑、陶瓷绘画活动
  摄影协会:11月29日,优秀作品展
  PPT小视频协会:12月18日,小视频展播及培训
  合唱团:12月25日,圣诞小型音乐会
  六、“谋划·提升新药创制能力”文化节闭幕式暨团队实验之星大赛总结
  结合文化节闭幕式,对团队实验之星评比结果予以总结并表彰,进一步展现实验之星风采,在药物所进行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