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药物所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报告会

  6月21日,上海药物所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心向党100年,新药筑梦促健康”主题报告会。上海分院分党组副书记、沪区党委副书记王东,上海分院副院长、分党组成员赵健,中国科学院党史学习教育第十六指导组郏静芳组长等领导受邀出席,陈凯先院士、唐希灿院士、岳建民院士、所党政领导班子、老领导,以及课题组长代表和全体党员、民主党派代表、工青妇研代表等700余人参加。
  会上,丁侃等40位优秀共产党员、毛汝倩等20位优秀党务工作者、药化党总支等8个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获表彰,胥彬等7位“光荣在党50年”代表荣颁纪念章,彰显了药物所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报告会通过“践行初心使命、实现新药梦想”视频回顾了药物所党建工作历程,号召全所党员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和保障高质量发展,凝心聚力,为民研药。“初心不改、精神闪耀”以视频方式展示了党员院士、老科学家的入党志愿书片段,回顾了“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获得者代表的入党“初心”故事,展现了院士、老科学家和老职工们对药物所的期望和对党和国家美好明天的祝福。
  主题报告文艺演出精彩纷呈,围绕党史学习四个阶段和药物所“为民、执着、融合、自强”的新药精神,科研综合总支和中药支部结合党史与药物所发展史创作诗歌,回溯并讴歌了药物所在党的领导下发展壮大、创新前行的发展历程,药物所党政工青妇研各级组织精心策划,科研工作者满腔热忱自编自演了歌曲、舞蹈、诗歌朗诵,凝聚力量,弘扬精神,体现了新药创制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和担当。
  “开天辟地·为民”篇章中,伴随着叶阳书记讲述首任所长赵承嘏“为民”精神故事,赵老先生那句“祖国需要,刻不容缓,我不怕苦”掷地有声,激励着一代代药物所人“创药为民”不断前行。药化党总支朗诵诗词《哀中国》节选、《我们在赤光中相见》,带领大家体会觉醒年代里的民族精神。所团委民乐合奏《十送红军》重温对革命成功的强烈期盼。
  “改天换地·执着”篇章中,吴民淑编审娓娓道来,讲述着恰逢百岁寿辰的劳模丁光生先生“执著”精神的故事,全场一同感受着老科学家为新药默默付出的执着精神。所工会带来的改编歌曲《点亮我心灵的星》,唱出了药物所人勇追新药梦想的坚持、坚定和执着。
  “翻天覆地·融合”篇章中,沈竞康研究员深情讲述的“时代楷模”王逸平“融合”精神故事,感动了现场的每一个人,大家再次深刻学习到融合协作的科学家精神!2020级药理、药化临时党支部舞蹈《走进新时代》带领大家感受中国科技事业迎来“春天”的欢快心情。所合唱团男女对唱药物所版《南山南》,演绎着药物所作为新药研发的国家队,与全国新药研发力量一起,交融合作,研发新药、好药的努力。
  “惊天动地·自强”篇章中,李佳所长满怀深情地讲述了药物所人自强不息的奋斗故事,展现了药物所人用自强诠释着崭新的中国速度与中国力量。由妇委、离退休办公室、研究生教育处、工会等组织老中青幼四代药物所人唱红歌,诠释着”为民、执着、融合、自强”的新药精神代代传承。
  重温入党誓词环节将会议的气氛带入了高潮,带领药物所到浦东张江二次创业的老所长陈凯先院士带领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砥砺初心,不断前行。
  所合唱团、药理一、半夏路、植化、退休党群组织合唱的《生命的希望》、《不忘初心》又一次将会议带入了高潮,与会人员全体起立,挥舞旗帜,共同高歌《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致敬百年,不忘初心。药物所将深入贯彻落实党史学习教育的要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勇立改革潮头,勇攀科技高峰,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为打造新药创制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不懈奋斗!
副所长、党委委员高召兵主持表彰大会
党委书记叶阳宣读表彰文件
优秀共产党员上台领奖
优秀共产党员上台领奖
优秀党务工作者上台领奖
先进基层党组织代表上台领奖
“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代表上台领奖
主题报告演出主持人
叶阳书记讲述创始所长赵承嘏的“为民”故事
药化党总支诗歌朗诵
所团委选送民乐合奏
吴民淑讲述百岁劳模丁光生执著故事
所工会小组唱《点亮我心灵的星》
沈竞康研究员讲述时代楷模王逸平的故事
2020药化药理临时党支部舞蹈《走进新时代》
所合唱团演唱药物所版《南山南》
李佳所长讲述自强的药物所人的故事
妇委选送小药物所人歌唱《听我说谢谢你》
离退休办公室选送《在灿烂阳光下》
研究生教育处选送《少年》
黄成钢、宫丽崑演唱《国家》
陈凯先院士带领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合唱团、药理一、半夏路、植化、退休党群组织演唱
全场高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报告会参会现场
大会合影
优秀共产党员名单
优秀共产党员名单
优秀党务工作者名单
先进基层党组织名单
(供稿人:许亮;供稿部门:党政联合办公室;图:蔡辉等)